TEIA logo

本會針對生態敏感區及生態熱點等區域之遊蕩犬和野生動物衝突的立場說明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處
  • 日期 2023.08.0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基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立場,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的願景目標,我們認為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生態敏感區以及野生動物生態熱點區域,應因地制宜管理遊蕩犬貓隻族群,包含區域內禁止餵食遊蕩動物、管理或移除流浪犬貓等方法。

本會對於近日報導「11動團成立台灣動物共生聯盟 呼籲建立石虎與犬貓共存生態系」(https://e-info.org.tw/node/237306)一文,未有效傳達本會環境資訊中心多年來持續關注遊蕩犬和野生動物衝突的努力(參見文末附記),引發同樣關心生物多樣性保育、關懷環境議題的師長、朋友、讀者們的質疑、批評、擔憂及困擾,僅在此表達歉意,並感謝大家願意有所指正及建議。對於此次報導所引發的誤解,在此,僅借用本會於2023/6/14連署支持「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聯合聲明內容,藉此表達本會對於野生動物和遊蕩犬衝突的立場:

1、我們肯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正在研議預備進行的「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但是試辦計畫之區域劃定、執行細則、成效評估,皆必須有生態保育與動物福祉之專家共同擬定。

2、試辦計畫應有長期規劃,從政策與法規面全面重新檢討,具體改善現有管理方式之失能問題,未來才能擴及全國,具體消解遊蕩犬與人、野生動物的衝突。

3、 認同強化飼主責任宣導,並應對家犬進行絕育。但在有限經費下,不應該作為此計畫的主要目標;計畫應著重於避免試辦區內野生動物受到侵擾。

4、 希望藉由此次計畫公私合作,讓政府與生態保育、獸醫師、動物福祉等專家團體協同,成功改善遊蕩犬侵害問題,守護人民及野生動物。

本會秉持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以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的願景目標,持續為環境發聲。對於此次報導所引發的誤解,我們會謹記在心及改善之,也將持續跟進報導此議題及相關政策。

附記:

本會環境資訊中心遊蕩犬相關報導 

專欄:與野共生

專欄:陽明山誰的家

專欄:石虎報導

更多文章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2024-04-26
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收受捐/匯款,請民眾留意。 因遭詐騙集團冒用,造...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2024-04-23
本會特此聲明,未在任何社群平台,包括但不限於官網、Instagram帳號、Fa...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2024-04-19
《海洋保育法》(下稱海保法)草案是依2019年施行的《海洋基本法》明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