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環資給各位朋友夥伴的一封信】籌設基金會現況說明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 日期 2023.10.17

親愛的朋友夥伴們:

還記得2022年9月底,我們募集到2千萬籌備基金的歡欣與感動嗎?衷心感謝每一位支持者,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轉型而籌設的「自然信託與環境資訊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有了一個順利的開始。

#我們遇到的困難

我們於2022年12月13日,依據財團法人法,向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現為農業部)申請設立基金會,由農業部正式收件並進行審議。而後,便接獲農業部通知,由於基金會名稱中有「信託」字樣,恐使人誤會基金會以「信託」為業,而有違反信託法之疑慮,建議我們更改基金會之名稱。經籌備委員多次與農業部商談,並提出法務部的函示,且再三強調基金會設立之目的及業務,農業部仍於今年8月明確表示:「若基金會仍堅持用信託的名稱回文,農業部就會駁回申請」。

鑒此,經由法律顧問陪同籌備處評估,如果仍然要在基金會名稱中使用「信託」字樣,勢必要與農業部進行1~3年不定的行政訴訟程序,且不必然能達到預期。

#我們的決定

這是一個兩難的決定,本會在不得已之下,秉持「以能夠執行公益信託的願景目標,優先成立基金會」原則,接受農業部的意見,將基金會更名為「財團法人自然保育與環境資訊基金會」,並將撤回「自然信託與環境資訊基金會」申請案,另案申請成立「財團法人自然保育與環境資訊基金會」,以繼續實現棲地保育之願景目標。

由於基金會更名及捐助財產之移轉,有其不可忽視之意義,我們重視每位夥伴和捐款人的參與,故特此向支持者們正式說明,若有任何捐款問題,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誠摯邀請各位繼續支持更名但理念不變的基金會,與我們攜手朝下一個階段邁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祕書長
自然信託與環境資訊基金會籌備處 召集人
陳瑞賓 敬上

更多文章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2024-04-26
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收受捐/匯款,請民眾留意。 因遭詐騙集團冒用,造...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2024-04-23
本會特此聲明,未在任何社群平台,包括但不限於官網、Instagram帳號、Fa...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2024-04-19
《海洋保育法》(下稱海保法)草案是依2019年施行的《海洋基本法》明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