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聯合聲明】 環團聯合呼籲 環境部升格在即 須加速執行減廢二大要務 避免落後國際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3.08.21

環保署即將於8月22日升格環境部,上半年動作頻頻,推出循環杯政策、網購包裝減量、旅宿用品減量期程等,更大動作辦理「2023資源循環國際研討會」,並研擬《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力求廢棄物最小化,環保署官員亦公開提出2030年減量13.8萬噸原生塑膠的新政目標。

這些措施固有令人期待之處,但面對失控的塑膠汙染,仍需要升格後的環境部拿出面對問題的決心。民間團體提醒新上任的薛富盛部長,減塑減廢尚有以下迫切議題,期待薛部長拿出決心與魄力,加速推動落實。

(一)2030年4種一次性用品禁用目標,仍缺乏路徑圖

環保署於2018年提出4種一次性用品(塑膠袋、飲料杯、塑膠吸管、免洗餐具)於2030年全面禁用的長期目標,具遠見的宣示獲國際媒體正面評價;民間團體除表示認同,更不斷呼籲環保署儘早公布路徑圖與配套措施,以利社會溝通。但現在距離2030年僅剩7年不到,環保署仍未提出相關的禁限用路徑。

(二)全球塑膠公約制定在即,臺灣應積極跟上國際

聯合國環境大會於去年3月決議,將在2024年底前擬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對塑膠整體生命週期進行管理。歐盟、加拿大、南韓、挪威、盧安達等已組成「高野心聯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齊聲呼籲減少塑膠生產,並限制或禁用特定的塑膠聚合物。環境部目前雖提出2030年減量13.8萬噸原生塑膠,但對照臺灣一年使用量(1,304萬噸)僅佔1%,可說是杯水車薪。

(三)廢棄物成垃圾大戰,生產減量、廢棄物減量是關鍵

臺灣廢棄物產生總量連年成長,生活垃圾在近兩年突破千萬公噸,若加上事業廢棄物更突破三千萬公噸,也同步衍生臺東、臺南、彰化等地新增焚化爐或是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之爭議。若不從源頭減少生產廢棄物、並設定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將無法遏止廢棄物的成長,垃圾大戰也不會在臺灣停歇。

《資源循環促進法》一次到位,展現減塑減廢決心

過去5年臺灣曾是全球減塑前段班,隨著國際減塑風潮躍起,臺灣既有的腳步已然不足,民間團體共同呼籲環境部應正視以下兩大減塑要務,並盡快由環境部資源循環署邀集民間團體商議,加速減塑減廢工作落實執行,否則升格卻倒退,將貽笑國際。

  1. 立刻提出2030年4種(塑膠袋、飲料杯、塑膠吸管、免洗餐具)一次性用品禁限用路徑圖;
  2. 《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應納入「原生塑膠減量」、「一次性用品減量」、「廢棄物總量管制」之目標。

 

【聯合聲明團體(按筆畫順序排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

更多文章

各界響應台灣地球日 呼籲終結塑膠污染
各界響應台灣地球日 呼籲終結塑膠污染
2020-12-25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即將到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台灣各界共同...
濱海(河)掩埋場調查報告公開 垃圾暫置成環...
報導
濱海(河)掩埋場調查報告公開 垃圾暫置成環...
2021-12-29
為了瞭解台灣到底有幾座濱海掩埋場,以及其是否為潛在的海洋廢棄物來源,台灣環境資...
塑塑退散!環團呼籲︰解決海廢,從源頭減量開...
塑塑退散!環團呼籲︰解決海廢,從源頭減量開...
2020-12-25
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六為國際淨灘日,除號召志工共同淨灘外,環保團體也倡議各界需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