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濕地日記者會

為濕地請命!彰化縣鄉親盼彰化海岸濕地儘速劃設為國際級重要濕地

  • 作者 議題中心與信託中心
  • 日期 2024.02.05

史上最多位正副總統到訪過的潮間帶、且被譽為「台灣最後一塊碩果僅存、無可取代大型泥質灘地」——彰化海岸濕地,早在2009年便被當時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然因涉及國光石化開發案(俗稱八輕),導致其「重要濕地」的法定身分至今懸而未決。

時至2024年,彰化海岸濕地並未躲過開發威脅,在未有妥善保育地位及管理辦法下,光電、風電等開發行為都可能將這片濕地開腸剖肚。彰化縣在地居民於2月2日國際濕地日這天偕同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立委洪申翰、黃國昌召開記者會,表達彰化海岸濕地應儘速完成重要濕地評定,並劃設為國際級重要濕地的訴求,同時呼籲政府,應先暫緩於彰化海岸濕地開發行為,保持濕地完整性。

彰化海岸濕地 台灣唯一卻腹背受敵

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唯一、最大、最完整的泥粘質潮間帶,最具代表性的物種包含俗稱鹿港蝦猴(美食奧螻蛄蝦)、台灣招潮蟹、萬歲大眼蟹、大杓鷸、珍珠蚵、白文蛤等,這些族群數量都占全國至少一半至八成以上,如此珍貴的濕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創造的海岸,具國際級國家濕地的水準;密密麻麻的萬歲大眼蟹是全國密度最高,潮間帶發出逼逼波波的聲響是全國唯一天然的螃蟹音樂會;這更是沿海居民及野生動物賴以為生的糧倉,也是彰化漁業權區、一級海岸防護區及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彰化海岸濕地獨特性是無可取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談到,特別在今天國際溼地日舉辦記者會,是因為自從彰化縣長魏明谷宣示彰化要成為綠能風光大縣後,風電光電就大舉入侵沿海的海域、魚塭及農地等等,造成沿海鄉親不滿,就連反國光石化、有六萬多人爭取保護大城芳苑濕地的區域,也同樣面臨潮間帶可能插滿有如刀劍的風機與光電開發,讓很多人都難以接受。

去年8月內政部營建署終於願意召開會議討論彰化海岸國家濕地劃設,這距離107年濕地審議小組現勘承諾後續會召開會議討論,已過六年;接著9月縣府召開地方說明會;這兩場會議中,彰化縣福興鄉、芳苑鄉、大城鄉公所以及雲林麥寮鄉公所、彰化區漁會以及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等也都表達支持劃設。期待未來國寶級濕地能永續的讓大眾,坐上國寶級海牛車、聽美妙的螃蟹音樂會、吹海風、看美麗夕陽同時品嘗彰化海岸美食,感受濕地活力。

西部碩果僅存的完整自然海岸,且受國際重視

順應彰化海岸濕地獨特的自然環境與養蚵業,形成了全台獨一無二的「牛車採蚵」文化,芳苑海牛車隊校長魏清水提及,彰化濕地的海牛文化觀光產業,每年2到3萬名國內外的遊客到訪,至2023年底為止,已超過20萬來自國內外遊客藉由海牛文化進入這塊國寶級濕地,感受美食與採蚵文化體驗。目前有六家業者共同接待來自世界各地49個國家的外籍遊客:亞洲的俄羅斯、菲律賓,阿富汗、巴基斯坦等17國、歐洲的德、法、義、奧、西班牙、英國等19國、北中南美至智利、阿根廷等13國,都有我們服務的痕跡。2022年德國公共電視台將海牛文化收錄到台灣海洋專輯中,2024年美國公共電視台也將前來紀錄彰化濕地之美,預計於2024年5月播出展現台灣之美。

從芳苑海空步道開放觀光後,美麗的海景吸引大批遊客拍照打卡,假日常常大爆滿,周邊的攤位、商店紛紛開張,也帶動在地信仰中心普天宮的香客人數增加;加上縣府近年來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海牛文化節>吸引數千人參加。彰化濕地發展觀光,很明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希望政府盡速劃設國家濕地,可讓更多人看到國際級的彰化海牛文化與溼地,為地方觀光產業再升級與加分。

全世界現在產業的發展,都逐漸走向休閒觀光、節能減碳,尤其臺灣擁有很好的自然資源,包括海岸、濕地,這裡的底棲生物種類之多,是世界之冠。台灣玻璃館、玻璃媽祖廟、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林肇睢董事長強調「天然海岸是無法用金錢購買」,站在產業界角度來看,看到很多國家對於濕地的保育是非常積極,像香港甚至專程花錢去創造一個人工的濕地,在臺灣既然有那麼好的天然海岸濕地,不應該為了綠能,在濕地上種光電或是設立風力發電機;未來在濕地的保育上,建議就是趕快把彰化縣的海岸濕地,讓大家可以充分去瞭解臺灣的濕地景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回顧2010年反國光石化行動,曾與訪台並聲援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專家莫里斯(Oliver Maurice),在走訪彰化大城濕地時指出:「(彰化海岸)這樣的河口濕地在英國至少也是SSSI(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具有特殊科學研究的場址),且是保育位階最高的自然保留區(Nature Reserve),真的很遺憾,台灣政府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孫秀如並言當年「守護白海豚」行動,除反對開發外是為了保護海岸溼地而尋求願意加入集資買地的民眾,在每位股民的心中都希望這片溼地可以明智的利用,若能以濕地保育法劃設重要濕地,展現政府對於濕地保育決心,而非僅以開發思維利用土地。

協調溝通20年  已獲在地民眾支持劃設

2023年9月21日,彰化縣政府召開「彰化海岸濕地發展方向座談會」,邀請國家公園署、農業部漁業署、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和經濟部能源局等中央部會,及地方環保團體與近百名農、漁民與會,發表對於彰化海岸濕地劃設國家重要濕地的看法。

長期於此進行調查的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主導的政府單位需要主動劃設,而非推給地方沒有溝通」,彰化海岸濕地範圍從彰濱工業區到濁水溪口麥寮離島工業區,面積達1.2萬公頃、潮間帶寬約6公里,是全國最長的潮間帶。常有過境候鳥和白海豚,還有全台唯一的「牛車採蚵」文化,生態豐富的同時也為西部碩果僅存的自然海岸。彰化海岸濕地的溝通協調已經持續了近20年,彰化鳥會以生態保育為核心立場,投入在「以調查證據的基礎科學延伸科普活動」,協助讓地方民眾理解「濕地」的價值與保護的必要性,並進行國家重要濕地劃設申請,申請範圍第一條件就是排除私有土地,均是劃設海堤以外的範圍。有別於國家政策是由上而下,反而是這一場是民眾要求政府儘速劃設。

回憶當天會議實在是一別過往爭執場面,不論農、漁民皆表示支持劃設國家級濕地,表示地方已經準備好了。李益鑫表達:「我們理解土地的利用與人民生活的發展有各種的期待與想像,也深知公部門內有不同的政策主管機關需要協調,但一個全球尺度下,兼具海洋與陸域生態系統,也是台灣目前最獨特且充滿多元生態生命力的彰化海岸濕地,絕對是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必須捍衛、保留、保護的國家重要資源。」據悉彰化縣政府也已於2023年11月15日向中央提出申請,希望能儘快展開實質審查與對話。

劃設國家級濕地後「船照走、魚照抓」  堅決反對潮間帶開發綠能

彰化芳苑鄉在地居民、番挖農場負責人洪新䒴表示,在地漁民從原有的生產到現在發展出生態觀光產業,漁民也很依賴濕地,希望能保存下來,原先漁民最擔憂的是劃設濕地後,原有的漁撈或觀光行為會受到限制而影響生活經濟,這其實是錯誤的認知。事實上,根據濕地法第21條已有明文規定「重要濕地範圍內之土地得為農業、漁業、鹽業及建物等從來之現況使用」,也就是劃設濕地後「船照走、魚照抓」。劃設濕地不只原有的漁業觀光經濟行為不會受限,更會引領傳統的一級產業,走向三級觀光休閒產業,提升在地經濟,帶動在地生活。2023年9月21日在芳苑召開的「彰化海岸濕地發展方向座談會」會議中也有共識,為保護彰化海岸溼地,不允許濕地設置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彰化外海已插滿大量離岸風電,施工造成潮間帶牡蠣大量死亡,漁民卻求助無門,堅決反對綠能在彰化潮間帶開發,將會反對到底抗爭到底。

山上是原住民傳統領域需立法保護,芳苑溼地是漁民的傳統領域也同樣應受重視及保護,自國光石化案,我們等待公告劃設國家溼地已經將近20年,彰化濕地是西海岸僅存的原始海岸,要將溼地完整保護下來留給下一代,漁村及觀光產業才能永續才有未來。洪新䒴更代表芳苑鄉親邀請新任賴清德總統蒞臨國寶級的彰化濕地,歷任蔡英文總統及馬英九總統都來過這裡感受彰化溼地之美,希望賴總統可以到濕地走走,不要再讓我們苦等下去,期待今年宣告彰化海岸名列內政部國際級國家濕地名單。

立法委員黃國昌表達支持彰化鄉親立場,避免光電設置破壞生態與影響漁民生存。他提到「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土地出租設置太陽光電案」的例子,原將保留面積48,900平方公尺的生態熱區,詎料在取得土地後竟無兌現承諾。因此黃國昌支持彰化海岸潮間帶劃設國家濕地範圍,避免光電開發入侵。

有關居民擔憂再生能源的開發是否對重要濕地的劃設造成影響,立法委員洪申翰強調「目前綠能開發商對於彰化海岸濕地有所佈局與企圖,我們認為在順序上,應該優先確立濕地保護的範圍與規範後,再來才是討論再生能源進場的問題,這順序不應該被顛倒。」重要濕地的審議,應該要以科學、專業作為最優先的考量。由主管機關內政部國家公園署,以及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小組,從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歷史文化等《濕地保育法》規範的面向進行專業的科學評估,用以決定審議的結果。洪申翰指出今日記者會有這麼多居民與地方人士踴躍出席,代表各界於溼地保育的支持已經凝聚起強大的共識。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緊密的合作,一起達成保護彰化海岸濕地的目標。

眾人的期待  給予彰化海岸濕地遲來的法定濕地等級

這片台灣絕無僅有的海岸濕地-彰化海岸早在2009年便被當時的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然因當時涉及國光石化開發案(俗稱八輕),導致其法定身分懸而未決,彰化海岸濕地未有妥善保育地位及管理辦法下,走了國光石化又遭受光電、風電威脅。

對此,在地居民與環境團體代表於濕地日舉辦記者會,表達在地支持彰化海岸濕地儘速完成重要濕地評定,並劃設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希望國家公園署加速審查,守護下這片被譽為「台灣最後一塊碩果僅存的大型泥質灘地,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的濕地,同時呼籲政府應先暫緩途經彰化海岸濕地之相關開發,包含設置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設施,莫因發展綠能而犧牲珍貴環境!



更多文章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重要公告》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
2024-04-26
本會台企銀捐款帳號目前暫時無法收受捐/匯款,請民眾留意。 因遭詐騙集團冒用,造...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重要公告》本會未舉辦任何小額捐款抽獎活動
2024-04-23
本會特此聲明,未在任何社群平台,包括但不限於官網、Instagram帳號、Fa...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海洋保育法》的最後一哩路:理性思考與良善...
2024-04-19
《海洋保育法》(下稱海保法)草案是依2019年施行的《海洋基本法》明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