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75

綠能大家庭之路,有你有我,有阿里磅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3.09.22

未來,我們很有可能即將面對能源耗竭及生態滅絕的危機,各位是否有想過如何去做出改變呢?在夏秋之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延續定存自然的理念,經營的阿里磅生態農場,為呼應潔淨綠能以及能源自足,決定在園區大農舍架設光電板,同時也希望能夠分享友善環境的這份喜悅與經驗,將「綠能」的理念傳遞給社會大眾。有鑑於此,阿里磅生態農場與雲豹能源於9月16日共同舉辦「阿里磅生態農場 綠能x生態PARTY DAY」一日體驗活動,邀請關心能源以及環境議題的民眾共襄盛舉。除了讓參加者聽取理解光電板的原理及功能,也安排導覽及手做苔蘚植栽,呼應主題體會自然植物也有將光能轉換製氧的奧妙機制,更重要的是,為阿里磅生態農場踏出綠能自足的第一步,做最好的見證。

打破迷思,與前線工程師面對面認識光電板
活動的前半場,由雲豹能源的工程師提供光電板的專業講解,並針對普遍大眾對於太陽能光電板的迷思解說,例如是否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否影響小動物,甚至是否產生對人體有危害的電磁波等等,其中不乏熱情的小小參與者踴躍地提出太陽能板相關的疑問,例如「太陽能板可以發多少電?」、「月亮的光可以發電嗎?」、「架設光電板有比較便宜嗎?」稚嫩天真的童音讓民眾們會心一笑,卻也意外切中不少人對於光電板的好奇及疑慮。透過工程師一一的專業解答,也讓參與者對於太陽能光電板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大家登上阿里磅生態農場大農舍的屋頂上,親眼見證太陽能光電板的安裝過程,並由小小參與者
協助鎖上最後一片光電板,感受綠色能源的魅力(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實地走訪阿里磅農場,製作屬於自己的「氧氣界光電板』
下午,阿里磅的夥伴們帶領民眾深入認識園區,園區內生態樣貌豐富多元,充滿了自然之美,讓參與者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到艾氏樹蛙、長尾水青蛾等都市內少見的動植物,在週末感受大自然的寧靜與悠然。

▲幸運的遇上了今年秋天首批來訪的艾氏樹蛙,蛙蛙受到眾人的關注也從容地成為大家的模特兒
(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小朋友們發現了正在晾曬翅膀的「月娥之神」長尾水青蛾,瞬間奪走眾人目光
(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結束了與大自然的互動環節,進入了最令人期待的手作課程,製作氧氣界的光電板——苔蘚植栽。蕨類在部分國家非常少見,而台灣的環境非常適合蕨類生長,甚至具有「蕨類王國」之美名,全世界各大類的蕨類在台灣幾乎都可以看見;雖然身處台灣卻較少機會好好的認識他們,因此農場的夥伴們,特別安排「苔蘚蕨類 微宇宙​」體驗活動,除了帶領民眾認識台灣本土蕨類,如筆筒樹、山蘇等之外,更讓大家親手採集自己喜歡的植株,將其製作成苔蘚植栽,讓它們成為生活中美麗的陪伴,為家中帶來清新空氣、為辦公室增強療癒氣氛,不論大小朋友都樂在其中。

▲大小朋友都能夠屬於自己的苔蘚植栽(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每位民眾所製作出來的植栽都是獨一無二的(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綠能x生態PARTY DAY活動」在大家的支持與努力下圓滿落幕。在這充滿活力與教育意義的一天中,想必能帶給所有參加者難忘而又充實的回憶。在阿里磅農舍屋頂的這4kW光電板只是一個起點,不僅讓我們實現用電自給自足,有助於減少碳足跡,也能跟上能源轉型的步伐。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提升大家對於綠能使用與環境保護的關注意識,藉由持續的探索與學習,對於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點滴資源懷抱感激與珍惜,並在日常生活中兌現落實,相信這就是真正的永續之道。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