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6305273_387853b42a

新竹鹿寮坑溪發現大量死魚 疑廠商偷排廢水

  • 作者 文/葉淑玲
  • 日期 2014.01.20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社區日前進行大掃除時,發現鄰近鹿寮坑溪中下游處遍布上百條魚屍,綿延了500公尺長。村民立即請鄉代表通報新竹縣環保局到現場採樣,環保局表示,水體化驗將在1星期後出爐。

鹿寮坑溪中下游處遍布上百條魚屍,綿延了500公尺長。葉淑玲攝

華龍社區歷經封溪3年的復育,水質清澈、可見魚群悠游,此次魚蝦大量死亡事件,讓居民氣憤表示,復育多年的努力,幾乎全都白費了!華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榮妹說,五華工業區沿途有許多工廠,懷疑是廠商排放廢水導致。

鹿寮坑溪封溪三年復育有成,如今發生大量死魚事件,居民都很難過、氣憤。攝影:葉淑玲。

鄰近廠區人員則說,他們排放的是純水,每天也都安排兩組人員巡視溪流,16日沒有發現死魚,拒絕透漏巡溪時間及相關細節;但居民透漏,溪中魚屍已明顯爛肚,不太可能是這兩天才翻肚,將等待環保局化驗結果,找出真相。

接獲通報的新竹縣環保局,也立即派員在現場進行酸鹼值檢測,初步結果,水質都在標準值範圍內,但綿延約500公尺的暴斃魚群,讓環保局不敢大意,也在可疑工廠放流口進行採樣,並將水體帶回實驗室,做進一步化驗。

現場人士曾沿溪而上,走到一上櫃公司的排放口,其排放處流經地死了一片的小魚,甚至蚯蚓及吳郭魚也無倖免。環保局隨後進入廠區稽查污水處理情形,目前只知有一槽排放的含氧量太低,其它帶回檢驗是否有重金屬,預計2個星期後會有報告。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若汙染情節屬實,可依據水汙染防治法,對廠商處以新台幣6萬~60萬元不等的罰鍰,情節重大者得以勒令停工處分,不過這次魚群集體暴斃事件,村民們表示,還不確定是工廠出現排放異狀,也有可能是外來車輛偷倒廢棄物所造成,社區將會加強巡守,防止復育的溪流再被汙染。

溪中撈起的死魚。葉淑玲攝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