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768665_9b5d3eb61e_m

綠色旅行,讓美麗國度永存—英國坎布里亞郡湖區(下)-Oliver Maurice 2010年來台演說稿,主題 Conservation through Tourism – the work of the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

  • 作者 Oliver Maurice;譯者:朱芸毅、吳惠琪;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3.03.21

承上)募款所得經費,可讓聯盟中12個保育組織都能獲得補助。如同當初成立的想法一樣,所募得的款項資助坎布里亞區出入通道維護、改善;野生動物和鳥類的棲地保護;顧及文化與社區-透過教育來恢復和保護坎布里亞區域內特有的文化景觀,讓遊客和當地社區均受益;專注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議題-維護區域內的腳踏車步道網建構、森林管理及建造對環境友善的建築物和製造生質燃料等。

其中,氣候變遷與永續環境已經成為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事。像坎布里亞這樣獨特又美麗的地方,人們及企業已經警覺到要自然平衡,及照顧與保育我們現有環境的重要。因此聯盟已經有足夠的資金關注兩個重要的環境行動:其一,關注在改善湖泊區的健康;其二,關注在減少開車旅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湖泊區的健康問題,主要來自旅遊地區的洗衣產品、洗衣粉及洗碗精,所產生的磷酸鹽已經導致湖泊區優養化,並進一步造成藍綠藻增生,因此聯盟與巴森斯懷特反思組織(Bassenthwaite Reflections)合作,研究如何減少磷酸鹽排入巴森斯懷特湖(Bassenthwaite)及德文特湖(Derwentwater),並與當地居民與旅館業者合作改善這種狀況。

巴森斯懷特湖,Alan Cleaver攝影

而減少開車旅遊部分,則舉辦無車趣試驗活動 (Car Free Fun pilot Campaign)。坎布里亞郡一年可吸引1千5百萬遊客,計算這些遊客每年開車至此處的距離約3億5千萬英哩。因此在坎布里亞議會(Cumbria County Council)的贊助下,旅遊與保育聯盟在熱門景點區與10家聯盟之旅館業者合作,提供前來住宿的遊客一系列當地永續概念的交通方式及旅遊景點資訊。這些業者將提供可預約的資源,如結合租用公共自行車及在地行腳的旅遊資訊,同時與熱門度假景點連結。此計畫成為鼓勵遊客們帶著環保意識到湖區(Lake District)旅遊的關鍵方法,也能提供遊客們值得留念的度假經驗。

有責任的觀光業

與聯盟合作的旅社Derwentwater Youth Hostel,William Hook攝影上述的夥伴關係規模是需要時間的,並且讓委員會、所有在保育工作及具影響力的觀光業相關人士共同合作,形成結實的連結,而最重要的是,對國家文化遺產的熱情,而這熱情可以帶動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ourism)。在這以國家地理頻道最近對於永續觀光業的定義:最純粹的理解就是,這個行業嘗試壓低對環境及當地文化所造成的衝擊,同時幫助產生收入、就業及當地生態保育。負責任的觀光業是生態與文化靈敏度兼備。

最常見的「不永續的觀光業(unsustainable tourism)」例子就是:定期有5仟名左右的遊客到小島上進行半日大破壞環境行程,而這些遊客或許根本就沒花什麼錢在島上,因為他們可能是在郵輪上用過午餐或是郵輪上有東西等著他們。

再提另一個「不永續的觀光業」的例子,義大利西西里島以南至非洲大陸之間的一海島馬爾他(Malta),在2005年時,馬爾他已經開始發展觀光旅遊。因此瑞安航空(Ryanair)提出由英國起飛的包機行程,並保證每年約2百萬名遊客到這現正苦惱於1百萬名遊客來訪的小島上,提高遊客人數後,可能造成小島太過擁擠反而趕走遊客,同時對環境也造成傷害。然而,2007年瑞安航空開始提供飛往馬爾他的10英磅(約新台幣480元)班機,因此,只能假設他們已經得到想要的,但長期來看,馬爾他壯麗的文化遺產將變得相當地黯淡無光,這對環境來說是完全的「不永續」。

因此觀光業若能能夠兼備道德與環境方面的意識,會提升觀光業的邊際利潤。觀光業的贊助人會因為對於維護國家文化遺產有貢獻而感覺良好,而且那保育文化遺產的人也會在財務上受益。

更多關於旅遊業與保育聯盟(The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現更名為Nurture Lakeland)的消息,請見:http://www.nurturelakeland.org/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