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粉紅色情結的背後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0年8月08日 星期日

【編按】:還記得在守護白海豚行動中出現在活動會場上的那一抹粉紅身影嗎?沒錯,就是那隻與豚等比例大小的白海豚模型,每次召開記者會,他都會從中部千里迢迢北上支援!這些日子以來,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小粉紅」去過哪些地方呢?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吧!

一抹粉紅身影

話說,在白海豚行動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是白海豚模型(暱稱小粉紅)出現於各大會場上,這隻白海豚露面機會不少,光是今年從4月初「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記者會、幫地球安太歲活動、端午節跳濁水溪行動、刺殺白海豚行動劇、文人相挺呼籲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記者會、台灣第一次環境信託申請遞交記者會、以及最近一次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等,都可以在現場看到他搏命的犧牲演出,為的只是要讓更多記者朋友可以多看他幾眼,讓更多人知道白海豚的議題。有時他還有「分身」趕活動,像是今年就追隨著大甲媽祖一同繞境,以下就來看一下他的秘密檔案吧!

  • 「小粉紅」是2008年時,由媽祖魚保育聯盟請雲嘉南當地的藝術家手工自製而成,他身長250公分,當初是為了媽祖繞境時所製作的,到今年媽祖繞境時,因為有贊助商製作媽祖魚花燈,因此,我們的小粉紅才得以暫時休息。

   

  • 小粉紅對於來台北,一點都不覺得陌生,不論是行政院環保署,或是內政部,都像走自家「灶咖」一樣。

    

  •  小粉紅每次出動都可說是出生入死,因為不管是刺殺行動劇、或是跳海行動,都靠他衝鋒陷陣!

  

  •  而很多小粉紅的友人都很愛跟他一起接受訪問,甚至小粉紅的海底伙伴,也一同參與支持守護白海豚行動:

 

  • 這隻小粉紅也常常有豔遇,尖尖的吻像是在邀請大家上前一親芳澤。 

搬運小粉紅的小訣竅

白海豚在海中悠遊自在,但在岸上怎麼行動呢?在各項大小行動中,都需要有人從中部的靜宜大學生態館運送小粉紅到台北,你看看,他一隻就完全佔據九人座小巴座位,而且要讓小心翼翼的讓小粉紅靠好,以免有損傷。 

 

最後,附上白海豚兒歌請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除了繼續支持、愛護小粉紅,也別忘了捍衛他所代表的正港白海豚們喔!

~白海豚兒歌~

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

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聽說伊嘛叫做媽祖魚

游在台灣的海邊 親像媽祖咧保庇

有一天一隻白海豚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哭不停) 

囝阿囝阿趕緊來 來幫白海豚找媽咪

囝仔囝阿趕緊來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

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號未離

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號未離

後記】:小粉紅到處趕場、上山下海的精神令人感動。除了有他做為精神指標,也感謝各界人士跳出來捍衛這片濁水溪口的土地。我們已於7月7日向內政部正式遞交公益信託申請書,雖然21日內政部「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審查結果記者會上,內政部次長對於彰化海岸重要濕地要不要保育,無法正面回答,但環保團體不氣餒,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目前參與「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的認股人數已達46,203人,總認股數為1,854,114股,離第一階段預訂的200萬股目標尚有145,886股的差距。第二階段的募股行動也預計在8月中旬展開,請大家繼續支持。詳細募股行動,歡迎上網查詢。

更多文章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交流故事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2020-12-25
2014年2月08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因為獲得思想地圖計畫的贊助,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