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29

圈護自然,守護荒野的各種努力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1.06.04

很多人都在問,土地交付環境信託之後呢?如何達到環境保護的公益目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3月所舉辦「公益信託 系列講座」的第四場,24日晚間由國內棲地保護最具聲望的保育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分享他們在透過認養、租地、購地保育、環境信託的經驗與案例,執行棲地經營管理的經驗,讓民眾對於民間保護區能夠更有具體想像,讓有心也想要保護棲地的參與者能夠有案例可以依循及借鏡。

荒野保護協會在做的事情
「1995年成立的荒野,最主要就是在做兩件事:『環境教育』以及『棲地守護』!」講座一開始,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主任謝祥彥(自然名:雁子),就開宗明義地揭示了協會的核心與宗旨。荒野協會目前全台灣有11個分會,有效會員人數約5,600人,志工人數則接近2萬人,關注全台76處棲地(其中44處為解說定點),每年環境教育活動約可達5,000場左右、每年約有17萬人次參與活動,稱之為國內會員人數最多,最具棲地保育行動力的環境團體實不為過。而更重要的是,協會提供各式的志工培訓,包含解說員訓練、推廣講師培訓、氣候變遷推廣志工培訓等等,對於自然生態保育的觀念推廣以及國內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等面向上,更是功不可沒。

(圖左: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主任謝祥彥;圖右: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從五股溼地到52甲,荒野的棲地保育案例分享
謝祥彥介紹歷年來荒野協會幾個重要案例的方式,讓聽眾更能瞭解荒野協會在棲地保育上的經驗。首先談到五股溼地的案例,謝祥彥敘述當時台北縣政府對這塊溼地的開發規劃,環團從一開始試圖阻擋未果,轉而與政府協商採取「棲地移轉」的方式,成功在周邊重建棲地的交手過程;2005年更在棲地發現台灣特有的「四斑細蟌」。另外提到八里挖子尾的東方環頸鴴繁殖棲地守護案例,卻因為周遭居民過度熱心代為砌巢,以及流浪狗出沒、宗教活動、遊憩活動等因素造成嚴重干擾,因此規劃與國有財產署簽約認養北堤沙灘的繁殖區域,設立季節性保護區予以守護。

第二個案例介紹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的救援行動;雙連埤原擁有台灣1/3水生植物,以及由草毯累積數百年數千年而成的珍貴天然浮島,是全世界同海拔高度緯度唯一一處,相當獨特且珍貴;民國80年代因地主想要規劃成水上遊樂區,荒野協會展開救援,在台北萬里與宜蘭平地設立庇護站,將遭棄水草搶救回來安置。此外,協會獲得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在該地設置生態教室,舉辦自然體驗、弱勢兒童營、協助在地居民契作、友善農耕等等,獲得成果已讓17種重要水生植物回家,並持續做生物監測。

第三個案例介紹新竹油羅田友善耕作中心。2014年荒野協會在油羅田租下4分水稻田3分旱田,以食農教育為主,舉辦插秧收割等農事體驗活動、教大家種菜。「而且因為沒噴藥的緣故,附近的農友還會來拔雜草回去當雞飼料」謝祥彥笑著表示。他也順帶提到,針對台灣非農用地普遍施用除草劑的問題,荒野協會也發起了非農地禁用除草劑的倡議,敦促各縣市推自治條例加以禁止。網路上也成立組織「路噴社」,號召網友若發現有使用除草劑之狀況皆可進行通報給荒野來處理。

第四個案例則提到宜蘭的52甲溼地,該地有穗花棋盤腳以及風箱樹等原生物種,也是台灣最大量的高蹺鴴聚集地。荒野承租1.3甲的水域,施作人工浮島做水鳥棲地,以及生態調查、農事體驗、透過工作假期協助清除外來種等等。謝祥彥並提及近來的「搶救52甲溼地」爭議,因為原先規劃嚴格劃分核心區與復育區,當地人無法接受;後來2020年出現的新版本是將所有的分區都變成其他分區,而且送審計畫書的現況面積圖明顯與衛星影像不符,但是審核單位未到現地卻准予通過。發現此一問題後,荒野結合幾個團體發動搶救,試圖讓評審單位看到現地狀況。謝祥彥也建議政府可以提供很多獎勵措施,例如休耕補助給予兩期、生態補助等。「讓農民有得到實際回饋,他們就不會一直排斥在國家重要濕地裡面。」

最後一個案例所介紹的,是荒野第一筆直接購買的地:荒野一號地。地點在宜蘭冬山,購買前調查有記錄到131科271種生物於周邊棲息,包含魚鷹、大冠鷲、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該地目前主要以iNaturalist平台進行一些生態調查,除了有調查到新的隱翅蟲,還有拍攝到藍腹鷴、長鬃山羊、黃喉貂等等。另外有一塊在高雄田寮的地,是由志工無償委託20年;因為其位置較偏遠,先以紅外線相機記錄。

一人捐一元,可以買下一塊地來守護
講座的最後,由劉月梅理事長總結荒野保護棲地的幾種方式:包含購買、長期租借、委託、簽訂合作備忘錄、認養、守護以及議題守護等七種。劉月梅還透露協會目前正規劃買二號地,起源於一位夥伴的遺產捐了150萬,她想要用這筆錢來買地,守護山林。她還幽默地拿出竹製大錢筒展示,強調是希望鼓勵夥伴一人捐一元來買地,反倒不希望有人一次捐出太多錢。

(劉月梅展示竹製錢筒,闡述募款購地的理念與決心。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真正要募的,是人的心;希望是一人捐出一塊錢的感覺,把大錢筒的概念分散出去。」劉月梅相信台灣人是善良的,而身為NGO的重要職責,就是要把善良的氣息帶到社會民間。她很感謝環境資訊協會舉辦這一系列講座,活動的主旨是要解決台灣土地保護的問題;土地(環境)信託在台灣執行難度比較高,會有稅務的問題。然而,對一塊土地的守護,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而不同的方式就會有不同的問題要去面對與克服。「荒野現在做的淨灘、淨河流、禁用除草劑等等行動,政府還沒有做、不能做、沒有辦法做的,我們先做。」她強調,「我們是非營利組織;我們不營利,謀求的是後代子孫的利。」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報導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報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