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46105909_c471ced056_m

全球國民信託運動:保存過去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 作者 Bill Turner(國際國民信託組織副主席);許惠婷編譯
  • 日期 2015.03.18

參與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 INTO)的我們,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很幸運的;我們參與了全世界最大的保育運動,也是我心目中最積極、成功的。

國民信託運動在全球有將近800萬名成員,串聯了關心襲產保存的人們。國民信託運動關心對所在社區而言有特殊意義的地點,可能是歷史建物或紀念碑、景色優美的自然景觀、地景或是農地和開放空間。

多元的國民信託運動

近年來,信託組織們也更加注意到習俗、語言、技能、生活方式等無形襲產的重要性,這些改變可以從2011年及2013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發出的維多利亞及恩德培宣言中看出  。

國民信託運動不僅致力於永久保存這些有特殊意義的地點,也努力使公眾能從中得益。每一個「國民信託」組織都是不同的,並沒有「正確的模式」存在,這也是我們的優勢。小島、小國家、發展中國家的國民信託和大型國民信託組織面臨的是不一樣的挑戰。每個國民信託具有不同的歷史、著重的工作重點以及她們管理的特殊的地點;但這些信託組織都為我們帶來許多有形或無形資產保存帶來的激勵。

國民信託組織連結人們和襲產,透過保存運動使社群成為一個整體。那些重要襲產,諸如地點、技能、傳統,使社群和她們的過去維持相連。國民信託確保社群會關心、重視、並保護這些特殊的地點和傳統。只有在地社群關心並參與保育,這些珍貴的襲產才有機會擁有未來;我深信社群可以藉此來改變她們的城市、她們的國家。

加拿大:信託凝聚社區情感

加拿大卑詩省的Ross Bay別墅(Ross Bay Villa)是社區參與的經典案例:建於1865年,Ross Bay別墅是卑詩省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到1999年時,這棟別墅已經非常破敗,房主也向市政府申請拆除許可。

但當地信託組織把她買下來,展開了長達14年的修復計畫;修復的工作幾乎全部由志工完成,14年來每個星期六工作4小時,最終的修復成果非常好。不過更重要的是社區的參與,大約250名志工貢獻了將近7萬個工時,他們在這期間建立了友誼、新生兒誕生,也加入成為志工…… 社區的價值是無價的。

從全球的尺度來講,關心社區、共同努力、關懷世界正是能夠帶來更美好未來的驅力。

歷史並不會在某個神奇的時候停下來,我們也正在不斷創造襲產。國民信託藉由保存近代史中的重要地點來捕捉當下;有些地點呈現當代建築的特色,有先地點並非因為她的偉大而被賦予特殊意義,而是因為她能提醒人們的起源與過錯,幫助我們不要重複過錯。

英國:信託引領風潮

英國國民信託。另一方面,信託組織也可以引領風潮改變未來;在英國和美國,國民信託組織是採用新科技以減低對環境影響的領頭羊。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95年開始開始關心並討論全球氣候變遷,並且採取行動;她們的「適應未來」(Fit4Future)計畫成功調適達到了節約能源的目標

所以這個運動、這個點子是從何而來的呢?大約在19世紀晚期,在挪威和北美洲獨立發展發展時期。第一個土地信託組織是美國麻州的土地保存信託(Trustees of Reservation),這可以追溯到1890年3月5日,當時的一封信標題為〈偉弗利橡樹園〉(The Waverly Oaks),信上提到這些大樹如果被砍掉將會是多大的悲劇,激起一群市民組成這個組織,希望能永久保存這個地方。

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及愛爾蘭歷史意義及自然景觀地點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Places of Historic Interest or Natural Beauty (England, Wales, Scotland and Ireland) ,簡稱英國國民信託)於1895年成立,這些創立者起草,並且成功使英國議會在1907年通過了首個國民信託法(National Trust Act),這個法案是確保國民信託成功保存及經營管理信託物業的重要關鍵。

起先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範圍包括蘇格蘭及愛爾蘭,後來這兩地各自成立了獨立的國民信託組織。這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不過隨著成功的案件逐一累積;組織的成員人數從1970年時22萬,81年時100萬,90年時200萬,到2011年時達到了400萬。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是全球各地新創國民信託的靈感來源和模範,直到今日成長到在全球有8百萬名會員,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

對我而言,國民信託組織的精神「For Ever, For Everyone」中的為公眾利益(For Everyone)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大眾的參與,我們的保育工作不可能成功;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凝聚在一起,我們越能成功。這些關心一個有特殊意義地點的人們,很可能也會關心其他的地點。

For Ever,For Everyone

歡迎動手取代禁止碰觸

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讓大眾感受到這些具有特殊意義地點的重要性,這裡有一些精彩的案例。印度的國民信託組織INTACH有很多計畫可以吸引更多人一同參與保育工作,其中一個計畫讓學童製作紀錄片,送由專業人士檢視並且在重要的影展中撥放。這個計畫不只教導學童拍攝紀錄片的技巧,而且每一年都指派學童紀錄不同的襲產或保育議題。

澳洲國民信託組織則成功使一座老監獄對外開放,成了墨爾本最多訪客也最受關注的地點之一。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以及志工在許多運作成功的信託地點,使歷史再現,成為對各個年齡層都很有趣的參觀地點。

歡迎碰觸!圖片版權National Trust所有現在,很多新的計畫和地點採用新的思維,「歡迎動手」的標誌取代了從前的「禁止碰觸」。這項轉變並非從未遭遇挑戰,但這些計畫仍成功提升了大眾參與的程度,甚至原先抗拒參與的民眾也願意加入。

「50件11又3/4歲前要做的事」是最成功的案例之一,這個計畫包含了自己的網站、出版物、風格和態度;參與者將得到一份「勾選清單」小手冊,裡面包含所有在國民信託的受託地可以進行的有趣好玩的事情,而不只是「安全」的事情。

英國國民信託認知到鼓勵並讓孩子們在戶外以及自然環境中玩耍的重要性,這些事項拓展了活動的範圍而且也激勵了父母們一起加入。另外一個集這種思想之大成的計畫叫做「野趣事物」(Project Wild Thing),串聯了許多團體,讓更多人一起享受更多樂趣;擁有許多會員及土地的國民信託正是這個計畫的很重要一部份。

50 things to do (National Trust版權所有)

國際國民信託組織是全球的國民信託運動中重要的一部份,她在國際的層級上提供我們更多資源和力量,確保我們不孤軍奮戰。

INTO並不直接參與各地的信託事務,但能夠提供會員團體協助,並幫助想要新創國民信託的國家與地方;她最首要的工作不是幫已經在國內有強大力量的大型的國民信託組織發聲,而是幫助起步中的信託組織,得到更多國際的關心。在INTO,我們確信我們正在帶來改變;有你的加入,我們將能更好地保護世界的襲產。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