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4550212_cb4f454082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四)海神計畫案例總分析

  • 作者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 日期 2012.11.21

除了海平面上升之外,白浪島也面對海岸線崩塌侵蝕的問題,其強調水泥硬建築的堤防無法 永久解決環境問題,現今人類對於海岸線倒退的議題,應該是要調適而非對抗。

海神計畫精神是一個動態調適的計畫,不在於對抗海岸線的自然變遷,而是保護海岸線不受人為傷害與不當管理的破壞,同時適應自然變遷。然而每段海岸線的環境條件與在地社經狀況不盡相同,在經營管理上必須採取信託的彈性優勢,依據不同地區的特性,而在發展上有不同的方向。

沿海地帶的經營管理的5個關鍵

2005年英國國民信託在面對變動的海岸線時,其在沿海地帶所提出的五大經營管理關鍵點為:1. 長期規劃的必要性;2. 與自然環境合作,而非反抗它;3. 擴大思考及行動的範圍;4. 需要夥伴共同解決問題;5. 關鍵是公眾的參與。(如圖一)以下詳述各項內容:

1.長期規劃的必要性:

為了有效適應海平面上升及全球氣候變遷的環境議題,海神計畫的管理者需要規劃長達50年至100年的計畫,以靈活且有彈性的管理其資產地,並減少因遠見不夠而造成的額外經費支出。

2.與自然環境合作,而非反抗它:

配合自然環境是達到永續的最好方法,在某些案例中,海神計畫的經驗是,不再以人造堤防等硬工事來對抗自然侵蝕,反而是讓自然海岸線自己去修復調整,給自然環境多些時間形成其自然防衛機制。

3.擴大思考及行動的範圍:

在海神計畫裡,海岸是沒有一定界線的,在思考行動及管理方式時,需考量整體空間,包含到淡水流域也需要一併思考及行動。

4.需要夥伴共同解決問題:

海岸管理者是無法獨立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需要周邊的土地管理者一同合作,方可共同解決問題。

5.公眾參與:

增加公眾對影響海岸因素的認知,是取得公眾信任的方式。雖然建立共識及提供公眾訊息是要花費許多時間及努力,但這是達到永續解決方式的關鍵點。

經營管理決策的8個依據

以柏令海崖的案例來看,雖然英國國民信託為此資產地的土地持有人,但依此沿海地帶維生的居民與在地產業也很多,因此,在面對經營管理的決策時,英國國民信託必須考量住民的需求與想法,並且要善盡溝通之責。

所以在提出在決策時,會基於以下幾點進行:

  1. 瞭解社會、文化、歷史、經濟及環境資產。
  2. 了解影響這些資產及運作規模的過程。
  3. 法律責任及照顧他人的義務。
  4. 評估其脆弱度及風險,並定義選項。
  5. 在決策的過程中,要包含當地社群及其它相關權益人。
  6. 找出可持續的方法來向前發展 (包含確定有足夠的資源)。
  7. 溝通未來發展的方式並呈現其效益。
  8. 開展、記錄及檢視這些決策。

經營兼顧改善當地社區經濟

而觀光旅遊業對於英國是重要的產業,創造220萬人的就業機會,約佔英國勞動人口的8%。而英國國民信託在英國的旅遊業上,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據統計每年有約1千3百萬遊客付費造訪信託的資產地,而每年有5千萬人次造訪信託的海岸及鄉間地區,英國國民信託並對公眾開放300間的歷史建物及花園。

旅遊業內40%的工作機會是直接仰賴高品質的環境,進入到鄉村地區,更增加為60-70%。而英國國民信託正是提供這些高品質的旅遊環境,其所管理的60萬英畝的鄉間地及700英哩的海岸線,每年有3億英鎊的年產值。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度假小屋經營者,有超過320間度假小屋,年產值達500萬英鎊,其住房率高達78%,有些熱門的點,甚至要提前兩年預訂,這個經驗顯示,保育自然與文化環境也是對社會經濟及環境有所助益。

海岸資源兼具生態、經濟、國土保安、觀光遊憩、環境教育、學術研究等功能,維持自然海 岸線也維護海岸資源的生產力。

堅守環境品質為提升競爭力的核心

除了做為經濟成長的推手外,英國國民信託做為一個公益組織,更相信需要提供更廣的社會及環境目標,這包括提供教育及終生學習的機會,有九成造訪英國國民信託資產地的遊客,表示他們來這裡有吸引到新知。

一個成功的旅遊其「品質是成功的關鍵」,此品質並非僅指建築物的外觀或硬體建設,而是指周邊環境的完整性。

按英國國民信託的經驗,一個成功的旅遊其「品質是成功的關鍵」,此品質並非僅指建築物的外觀或硬體建設,而是指周邊環境的完整性;包含美麗的海岸及農村,保養得宜的鄉間小道,在地食物及工藝品,歷史小鎮及村落,是整體氛圍的保存,再加上好的顧客服務。英國國民信託透過永續旅遊產業,所提供的貢獻為:

  • 支持並保護多數旅遊業所賴以為生的自然與文化環境
  • 推動當地特色,確保遊客可親近真實的環境。
  • 改善大眾運輸,並創造無車旅遊的機會
  • 發展全年不受天候限制的且有品質的旅遊方式
  • 注重國內市場的行銷
  • 建立可以協助小型觀光產業發展者的參與機會

後續經營管理上持續面對的關鍵議題

即便英國國民信託已有一百年以上的資產管理經驗,但其在經營管理上,仍持續面對著不同的關鍵議題,透過這些議題也是拓展更多人加入海神計畫的重要關鍵,這四項問題分別是:

1.對於將面對的風險,如何提高大家的覺知及了解?

人們需要了解這些海岸線的變化將如何影響他們,並選擇減少這些影響生命、財產及環境的風險,重新找出生活的方式。但目前並沒有一套良好的方法或機制,讓公眾切實地了解他們身家財產是否是在海岸侵蝕風險區裡,以及所要面對的風險。

2.什麼是管理這些風險的最佳永續方式?

在解決沿海治理上,人們需要明確的方向及負責任的決策過程。在涉及近30個機關及權屬單位的狀況下,落實並連貫海岸計畫及管理政策是困難的。

3.目前如何規劃未來的海岸計畫?

整合及公開長期計畫,提供做決策及投資時有更明確資訊來下決定,以確保提供海岸足夠的移動空間及遷移高風險區的民眾及建物。但目前的方式是片段的,且法定計畫極少對應海岸的變遷。

4.如何讓應變的成本最少化並公平分擔?

未來75年之後,英格蘭及威爾斯將有百萬資產將在海平面上升及洪氾區,而有11萬資產將面對海岸侵蝕的威脅。需要金融產品及機制(如理賠和保險),來協助管理這些顯著風險,以使弱勢社群及環境可以符合成本效益。

借鏡台灣

海神計畫重點為適應海岸線的自然變遷,保護海岸線不受人為傷害與不當管理的破壞,產業發展考量在地居民需求想法,並妥善溝通,讓產業發展符合生態永續,也確保在地利益。

海神計畫可做為台灣保護海岸線的借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亦展開為期十年的「守護台灣海岸線」行動。行動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為體檢台灣海岸線,建立日後守護行動的優先順序及相關準備工作,第二階段協助在地自發的守護海岸線行動,第三階段是透過各界討論過程,建立調適的原則與作法。在這些過程中,皆需結合環境教育行動,並推動相關法案與落實。期待透過對台灣海岸線有更多的瞭解,並達到資訊流通、公開及透明的目標,進一步讓民眾了解台灣海岸/海洋資源概況,喚醒國人對天然海岸線的關注。(全文完)

※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交流故事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2020-12-25
2014年2月08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因為獲得思想地圖計畫的贊助,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