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2011全台珊瑚礁體檢成果

  • 作者 林育朱
  • 日期 2020.12.17
2011台灣珊瑚礁體檢選定台灣本島及離島共七個地點進行,時間從七月初至十月中,其中五個地點,包含東北角/北海岸(龍洞一號、龍洞和美國小、鼻頭角、野柳及番仔澳)、綠島、蘭嶼、澎湖東、西嶼坪及小琉球採用短天數珊瑚礁體檢活動進行,台東基翬及杉原則是採用長天數珊瑚礁工作假期方式進行,共招募了 121 人次潛水志工進行水下調查。

調查結果經分析後得到以下結論:

1. 東北角/北海岸五個調查點的活珊瑚覆蓋率在14%到58%之間,鼻頭角最差,野柳淺處活珊瑚覆蓋率最高,此外鼻頭角藻類覆蓋率最高。台東基翬活珊瑚覆蓋率在24-35%。台東杉原進行南礁及中礁的調查,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 50%及 28%。澎湖東嶼坪因天候不佳,選擇東嶼坪西側及西嶼坪北側進行調查,東嶼坪西側屬於海溝地形,因此活珊瑚覆蓋率約28%,而西嶼坪因居住人口稀少,受到人為破壞較少,活珊瑚覆蓋率有 41%。綠島三個調查點(大 白沙、石朗及龜灣)活珊瑚覆蓋率在 64%到 78%之間。蘭嶼三個調查點(母雞 岩、朗島淨水廠外及雙獅岩)的活珊瑚覆蓋率在20%到 62%之間,雙獅岩淺 處最低,母雞岩深處最高。小琉球三個調查點(漁福港外側、肚仔坪及厚石群礁)活珊瑚覆蓋率在 14%到 61%之間,肚仔坪淺處最差,漁福港外側深處最高。

2. 以活珊瑚覆蓋率 25%以下為「劣化」的狀態來說,調查點中有鼻頭角、番仔澳淺處、朗島淨水廠深處及雙獅岩淺處的狀況較差,鼻頭角活珊瑚覆蓋率最低,可能是因為東北角為台灣珊瑚礁分佈北界,而鼻頭角調查點又位於鼻頭港內,在天然環境較不理想及人為干擾存在下,覆蓋率較差。此外,其他地區都屬於「一般」,超過十個點屬於「優良」。

3. 調查結果顯示指標性魚種與經濟性無脊椎動物數量稀少甚至缺乏,水下調查過程中又時常可見廢棄魚網纏繞在礁盤或珊瑚上,顯見台灣各珊瑚礁區海域 已遭受嚴重過漁。這不僅對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失衡的警訊,對觀光和漁 業都是很大的衝擊。

4. 台灣大多數珊瑚礁區的健康狀態屬於「尚可」,超過十個點屬於「優良」, 顯見台灣環境之得天獨厚,有利於珊瑚生長,因此如立即進行保護及復育措 施,還是有機會令我們的海洋恢復往昔生機。可行的復育措施有:保護區的劃設、海洋遊憩區的承載量限制、沿岸開發的限制、汙水排放的管制、減少垃圾量等等。

(關鍵字:珊瑚礁體檢、覆蓋率、過漁)

 

 

更多文章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3
今年秋季墾丁後壁湖(花園)珊瑚礁體檢,環資與認養潛店「CTDiver」合作舉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