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鳥糞蛛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6.06.28

中文名

紅鳥糞蛛

別名

-

科名

金蛛科

學名

Cyrtarachne yunoharuensis

分佈

台灣山地草叢及灌木叢上。

生態

-

特徵

  1. 卵囊呈黃色水滴形。
  2. 白天多躲在葉子背面。
  3. 個體顏色差異大,有些為暗紅色,有些為橘色。
  4. 為台灣鳥糞蛛中最小的一種。
  5. 腹部微呈三角形,頭胸部小。

補充

-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覺得蜘蛛可愛,也許是因為我所接觸的,並不是我本來腦海中「正統的」蜘蛛,也許是因為後來我不一樣的角度,突然發現這些可愛的生物,常常因為看到各種蜘蛛可愛的眼睛,驚呼著原來蜘蛛長得那麼可愛,就像這張照片一樣,很萌的眼睛是不是打破你原本的感覺的?

攝影: 王紹良

最近走在自然谷的步道中,突然發現,阿!水冬瓜又悄悄準備要開花了,小小低調的花苞讓人覺得可愛,同時,一如往常的,水冬瓜的葉子滿是各式各樣的洞洞,看來想必餵飽不少昆蟲的一家老小吧。我蹲下來,翻翻葉子的背面,突然發現,有顆像橘橘像果實一樣的傢伙,躲在葉子的背面,就是今天的主角,紅鳥糞蛛。

紅鳥糞蛛是台灣鳥糞蛛中,最小、顏色最多變的一種,兩色有明顯斑點,身體如同用水彩畫出的一樣,且每隻的個體差異及顏色都不盡相同。鳥糞蛛屬類的蜘蛛,白天時通常會躲在樹葉的背面,八隻腳縮在身體下一動也不動,看起來就像鳥糞一樣,到了傍晚,牠們才開始出來結網,到了白天,他們會回收自己舊的蛛網,將它在體內分解後合成再利用。紅鳥糞蛛的顏色有很多個體上的差異,也些是橙色,有些則是紅色或接近黑色,後來在步道中另一片葉子背面,就發現顏色較為紅的鳥糞蛛。

不同於我的想像,其實蜘蛛有很多型態,有的結網,有的不結網;有的偽裝或擬態,而鳥糞蛛則是偽裝中的高手,外型就像葉片上的鳥糞,因為沒有鳥會啄食鳥糞,所以是極佳的偽裝方法,除此之外,有些蒼蠅、昆蟲為了從鳥糞攝取鹽分而非來,鳥糞蛛便可趁機補食這些被騙的昆蟲。但說來奇怪,我覺得紅鳥糞蛛有些太漂亮了,一點也不像其他種類的鳥糞蛛,反倒是像水果軟糖或漂亮的果實。

而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鳥糞蛛腹部中的顏色,有時會像水彩一樣,微微的晃動,蜘蛛的腹部中包含了生殖器、腸、心臟等等,就不知道這顏色的晃動究竟只是因為體內顏色的透出,還是因為正在消化或其他原因所產生。可惜我觀察了好幾次,都沒有機會見到這樣晃動的樣子,只能給大家看看網路上的精采分享。仔細看,連黑色點點的地方,都會位移呢!

最近,開始發現在水冬瓜的葉子下,吊著兩個呈黃褐色的卵囊,不知是不是因為紅鳥糞蛛太會躲藏的緣故,這次沒有看到成蛛,期待之後可以看到小鳥糞蛛出來的樣子。

小知識

蜘蛛與昆蟲的比較

蜘蛛因為形態所以常被誤認成昆蟲的一種,但其實蜘蛛不是昆蟲而是蛛形綱的生物。仔細研究會發現蜘蛛和昆蟲的身體結構差異不小。昆蟲有頭、胸、腹三個部份,在胸部長有三對步足、眼睛多為複眼且通常具有兩對翅膀。然而蜘蛛頭部和胸部是一體的,所以只有頭胸部及腹部兩個部份,此外蜘蛛有八對步足且眼睛為單眼也沒有翅膀。因此大家之後請不要再張冠李戴囉。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 鳥糞蛛筆記
網站 維基百科

書籍 自然觀察圖鑑1 蜘蛛。李文貴、傅燕鈴。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書籍 蜘蛛博物學。朱耀沂。大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