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紋鬼蛛

  • 作者 林冠妤
  • 日期 2016.09.01

中文名

五紋鬼蛛

別名

白綠鬼蛛、五紋圓蛛

科名

金蛛科

學名

Aoaraneus pentagrammicus

分佈

台灣低海拔山區、田野或校園、公園等區域,棲息於低矮葉面或者葉片尖端築絲巢,是台灣常見的物種。

生態

-

特徵

補充

-

曾經注意過在捲曲葉片中布置自己巢穴的八腳小生物嗎?那是在一個有點潮濕的日子,蓊鬱的自然谷令人期待會有各式各樣有趣的生物出現,我遇見了這隻將葉片用有如絲綢的絲線編織出屋簷的小生物,褐綠色的頭與八個小小的眼睛吸引了我,但也許因為我們相遇的時間點是陽光正強的下午,牠躲在葉片中完全沒有注意到我在牠前面晃啊晃,拿著手機努力的在對牠對焦。

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這隻小小的蜘蛛,五紋鬼蛛,但牠與三突花蛛長得實在太像,以至於參加自然谷所舉辦的八腳獵人課程之前,我始終不懂牠是誰以及牠的習性,也一直沒有還牠一個正確的稱呼。

五紋鬼蜘巧妙的利用葉子和絲線製成巢室,好在裡面守株待兔。

五紋鬼蛛的雌蛛體長莫約0.8至1公分,雄蛛莫約0.6公分,頭胸部是褐色與綠色的混合,腹部則呈現白綠色,左右有五對斑點,而鬼蛛屬的牠眼睛呈現二-四-二的排列,也因為牠有趣的外型,在這世界上最害怕的生物就是蜘蛛的我,竟然覺得五紋鬼蛛十分的可愛,並且開始對他產生興趣。

而五紋鬼蛛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牠編織網的習慣,牠會編織一張圓形但缺角的金色網,並且從網的中心連出一條信號絲,直達自己在旁邊半卷曲樹葉,並且以絲線黏出屋頂做成的蛛巢,一但有不知情的小昆蟲撞上牠金色的網子,牠會立即沿著信號絲爬到網子上,將獵物迅速以捕帶打包帶回蛛巢中享用;我曾經在夜晚以微弱的手電筒照射牠金色的網,反射出的光澤真的是非常的華貴呢,沒想到這隻外貌走可愛路線的小蜘蛛,織出來的網子竟然走如此華麗的路線,而牠獨特的金色缺角網子,也成為日後我在數次的步道調查中尋找這幾位有趣的朋友最快的方式,只要沿著信號絲便能循跡找到牠的蛛巢,也由於牠不會結網在太高的地方,我總是能夠輕易地發現牠的蹤跡。

五紋鬼蜘的圓網在陽光的照色下,某個角度看起來會是金色的,而缺角的地方有一條信號線直連蜘蛛的巢室。

選擇五紋鬼蛛,除牠可愛的外型以及特別的網子外,最大的原因大概是牠屬於常見的物種吧,若不是這幾次的步道調查經驗,這樣小巧可愛的生物明明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我恐怕一輩子也不會注意到,也會一輩子認為蜘蛛就是可怕的、攻擊性強烈的生物,而五紋鬼蛛常見於台灣低海拔山區以及田野、校園等地方,下次在住家附近的綠地不妨也尋找一下牠美麗的金色網子以及牠白綠色的身影吧,肯定會顛覆你對於蜘蛛的可怕印象哦!

小知識

蜘蛛的公母分辨

要怎麼分辨蜘蛛的公母呢?別再使用體型分辨啦!因為只有單一隻蜘蛛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使用「母蜘蛛體型比公蜘蛛大」這種分辨方法的哦!蜘蛛在頭胸部擁有一對觸肢,公蛛的觸肢會呈現有點類似圓球的膨大形狀,母蛛的觸肢則會呈現細長狀,只要湊近往蜘蛛的頭胸部一瞧,就可以看見在眼睛下面的觸肢,很容易就可以辨識出蜘蛛的性別哦!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五紋鬼蛛
網站 嘎嘎昆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