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綠藤生機熱血動手護環境

  • 作者 謝伯鴻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專案執行)
  • 日期 2017.07.14

6月30日綠藤生機的伙伴再次來到自然谷參與工作假期的活動。這次生態維護的工作不是竹林疏伐,而是到友善農法栽植的果園修枝、下肥,替辛苦開花後的果樹做做月子。陽光燦爛的星期五,綠藤生機的伙伴一早便到石爺石娘廣場集合,這次參與者除了台北門市及桃園農場的工作人員外,綠藤生機的品牌代言人連俞涵也加入了志工的行列,志工們互相熱情的打招呼,很高興自己能為自然環境盡一份力。


在鹿寮坑這個鄉村,許多的雞都像這樣無拘無束的到處亂跑。

上山的路越開越小,也越來越陡,周圍景色漸漸被一片綠意取代。這個美麗的農業村落與台灣其它的鄉村同樣面臨了人口老化及外移的困境,許多果農為了追求產量及照顧方便而使用除草劑、農藥、化肥…等化學物質,然而這些化學品對當地的環境也造成危害。土壤酸化、動物減少,長期累積甚至連整個生態系統都改變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進駐自然谷後,便開始與社區合作,製作天然的有機堆肥,同時認養了果農無力照顧的果園,引入志工進行友善農法的推廣,希望能藉此提供野生動物一個安全、安心的環境。


趁還沒變狼狽前,先來張美美的合影。

「果樹會長出一些徒長枝,如果不適度修整會造成果樹通風不良,連帶的就很容易生病或受到蟲害」志工們仔細聽著博彥老師指導今天工作的內容。當工作人員拿出防蜂網時,大家露出了好奇的表情,將網子罩上頭上時還互誇同行的伙伴很有「矇矓美」,就連要順便拍攝活動宣傳照的連俞涵也俏皮的說「早知道就跟化妝師說不用化妝了。」大伙在上工前還充滿笑意的帶著防蜂網拍照留念。


戴起防蜂網,大家都充滿了矇矓美。

綠藤生機的伙伴不但有著愛護自然的心,連工作的速度都很快,不一會的工夫就把今天的工作內容做完了。在工作過程中,傳來裝有昆蟲的觀察盒,黑底白點、兩條長長的觸角像極京劇頭冠上的雉雞尾,這隻外表帥氣的昆蟲就是星天牛。然而天牛對果農來說是個害蟲,因為他會鑽入果樹產卵,造成果樹的傷害,面對抓不甚抓的天牛大軍,很多農友選擇使用化學武器。在這片堅持不用化學藥劑果園,就只能用最傳統的方法徒手慢慢抓了。看著盒子內的天牛,雖然覺得可愛,但為了果樹著想也只能送他「安心上路」了。結束果園工作後,下山的路上也順勢繞去土質改良場,了解有機堆肥及液肥的製作方法。


大伙賣力的將果樹上的徒長枝修掉。

午飯過後,志工們徒步上自然谷,一部份的人跟著昭蕊製作葉拓手帕,其餘的伙伴則在伯鴻帶領之下進行開啟五感的自然觀察體驗,觀察裂腹蛛特別的網、大銀腹蛛身上美麗的花紋,將芸香科植物的葉子對著光,看看藏在葉子裡面的小宇宙…。在大家意猶未盡時,山上下起了午後雷陣雨。不過室內的動物猜猜看遊戲也十分有趣,藉由伙伴間互相提供的線索猜出自己身後的動物,再藉由解說員的講解認識這個生物與自然谷的關係。透過簡單的生態工作及自然導覽連結起志工對土地的情感,也深刻體認了身體力行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最後志工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向自然谷揮手道別,完成今天「動手護環境」的工作。


對著光看,發現一片葉子上竟然有無數的小宇宙(芸香科植物的油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