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X綠行動X綠藤生機 愛地球從身邊做起

  • 作者 郭貴嵐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專案執行)
  • 日期 2017.04.06

3月30日,29位綠藤生機的夥伴離開了平常工作的辦公室,來到位於新竹的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一踏入初春的自然谷,就被五色鳥、大冠鷲、頭烏線等各種聲音所圍繞,蜘蛛也賣力的結著網,陽光穿透樹葉灑下各種不同的綠,生意盎然的景象,與秋冬時期的沉寂迥然不同。

走在森林間,放慢腳步留心觀察周圍的蛛絲馬跡,大自然裡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是我們平常意想不到的。自然谷專案經理周昭蕊翻開一片樟科植物的葉子,葉子背面掛了顆小巧可愛,白色倒吊的鈴鐺花。「這是蟲癭,昆蟲會寄生並刺激植物組織增生,把自己包起來變成一個育嬰房,牠們會在裡面慢慢發育長大。」這些造癭昆蟲對植物的種類與部位有專一性,因此在不同的植物身上,我們可以找到差異很大的蟲癭,這次志工們在自然谷中就認識了三種不同造型的蟲癭。


葉子背面的鈴鐺花,可不是植物用來傳宗接代的花!攝影:林育朱。


觀察看看,台灣桫欏與筆筒樹哪裡不一樣?攝影:林育朱。

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說到做到愛地球」,期盼大家能將在乎環境的心,轉化成實際行動的力量。隨著地球日的腳步一天天靠近,環資發出「台灣百萬綠行動」的號召,綠藤生機也發起「綠色生活21天」,希望藉由連續21天進行不間斷的綠行動,每天做一件對地球友善的事情,來養成環保的生活態度。其中一項簡單的方式是親近、接觸大自然,感受自然環境帶給我們的美好。志工們張開雙臂擁抱百年芒果樹、不怕髒的席地而坐,享用自己準備的美味午餐,以及農場栽培的有機活芽菜,同時還有年輕同事帶來的餘興節目,讓野餐時刻充滿著溫馨與歡笑。


志工擁抱200歲的芒果樹奶奶,承諾會再回來探望她。攝影:林育朱。

自然谷的竹林內有一些小唇蘭、竹柏蘭、綠花肖頭蕊蘭等野生蘭花,這些蘭花需要充足的陽光,而生長快速的竹林除了容易壓縮到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之外,也常會因為生長過密而降低生產力或是傾倒,導致竹林內的環境凌亂。這次志工行動的重點,就是要帶領大家整理竹林,增加林下的透光度與多樣性。自然谷的專案執行謝伯鴻向志工們說明工具的使用方法與安全注意事項之後,大夥們便分工合作進入竹林搬運枯倒竹、修竹枝、護坡…,雖然由步道進入竹林的邊坡很陡,但開始分組工作的時候,大家仍然搶著下竹林。


磨刀霍霍進竹林,大夥們蓄勢待發。攝影:郭貴嵐。


巾幗不讓鬚眉,拿刀砍竹子難不倒女性志工們。攝影:郭貴嵐。

綠藤生機的執行長鄭涵睿對於工作人員在介紹生態時會發光的樣子印象深刻,認為大家對自己的工作、所做的事情充滿著認同與熱情,勉勵員工們也能找到這份熱忱。待過國外的志工張菀芩表示這是第一次跟台灣的環境親密接觸,她特別喜歡香檬、肉桂等葉子的味道,也希望能很快再有機會回來。志工李曼慈對生態導覽的印象特別深刻,以前想說要走上山就是單純的爬山,但今天認識了許多關於動植物的新知識,學著欣賞大自然的神奇之處,相信以後上山所看的東西也會不一樣。


活動圓滿結束,期待下次再相見。攝影:林育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