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大樹 伊頓飛瑞慕品志工體驗森林新面貌

  • 作者 林詩盈 (伊頓飛瑞慕品企業工作假期)
  • 日期 2016.11.04

10月22日23位伊頓飛瑞的志工們帶著家人一同來到新竹自然谷參加志工服務,上午先進行攀樹體驗。志工們抵達自然谷時,道法自然團隊們已將攀樹的繩索架置好,看著講師們個個已著好裝備,大家似乎都躍躍欲試。四年級的小女孩等不及已經先開始攀爬芒果樹作為熱身,一旁其他的孩子也跟著要爬上

芒果樹,突然聽見一位孩子嚷嚷著:把拔你拍快一點啦!孩子跳下樹後小聲地跟爸爸說樹很髒,上面會有蟲蟲,這時另一位孩子指著樹幹問說這是甚麼啊?原來是昆蟲蛻下的殼,其他孩子們都圍過來看,自然谷工作人員昭蕊便順勢帶著孩子們來觀察在這棵樹上還有哪些昆蟲。在仔細觀察後清楚地認識了這裡的「居民」,原本因為不清楚會遇到甚麼樣的蟲而害怕的孩子,也跟著其他人繞著樹找尋其他的昆蟲,讓人想起《邦查女孩》中那個蹲在樹下低頭數著樹籽的孩子,仔細聆聽就能聽見樹和大地的呢喃。
 聽完講師介紹環境並解說如何運用布雷克繩結及自己的力量攀樹,暖身後大家就分組領取裝備開始攀樹。攀樹的動作有點像是尺蠖爬行的動作——將繩結上推後,雙腿屈膝靠近胸前,然後雙腳用力往下踩將身體往上拉。  想站在芒果樹的肩膀上,需要這樣反覆動作進行許多次才能登上樹頂。這次的志工行動中有8位孩子參加,孩子們的手腳協調感比大人來的靈敏,但要不斷重複屈膝彎腰的動作,對孩子們來說是頗吃力的,爬到半途便休息一下,懸在半空中有一絲懼怕,但也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看到小朋友半途休息時,在地面上的講師拉了確保繩讓小朋友享受半空中的盪鞦韆。

在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中,神山部落的耆老說:因為你們沒有看過60年前的林相,你們以為山林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在攀樹平台這兒,除了樹齡200歲的芒果樹外,講師柏霖指著附近的龍眼樹、樟樹等,這幾棵樹加起來也近500歲了,前陣子的颱風將附近許多木麻黃都吹倒了,而這幾棵樹卻在這裡屹立百年,經過三個小時的攀樹體驗,雖然很耗體力,不過志工們都覺得很新奇,也很感謝這片土地上有人在努力保護著山林,最後大家手掌貼著樹幹圍繞著芒果樹,向她傳達感謝之意。

 

午餐後原訂的志工行動,但因午後大雨而改為自然谷生態導覽。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環境信託案例,是在2008年,由三位友人一同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並命名為「自然谷」。保留山林除了避免開發,更希望保護棲地來營造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走在林間步道中,講師昭蕊向大家介紹沿途各種植物及昆蟲,摘下一片葉子搓揉之後讓志工們聞一聞,猜猜看這熟悉的味道是什麼?大家聞著這有點熟悉的味道猜想著,這是帶有點辛辣香味的台灣土肉桂,可以做為建材,也是中藥材。之後有孩子好奇地看著路旁的蕨葉,包裹成球形的樣子,昭蕊說這裡頭住著的是螟蛾的幼蟲,這球形狀的葉片是牠要成長化蛹的食糧,最後羽化才咬破葉片飛出來。孩子們好奇地猜想裡頭的小蟲會是長什麼樣,但也沒有人想將葉子剝開來瞧瞧。

結束一天的活動後,孩子們除了覺得攀樹體驗很刺激外,下午的生態導覽中看見了許多平時沒注意到的昆蟲及植物,希望美麗的森林可以被保留下來。志工簡美蘭說很感謝有三個傻瓜將這片土地保留下來,也感謝有許多夥伴們為環境保育的付出。在攀樹體驗及生態導覽中,她發現靜心就能見細微,打開五感體驗自然環境中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