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情如火-自然谷2015年志工培訓第三次上課

  • 作者 謝 伯鴻
  • 日期 2016.01.07

隨著冬至的接近,天氣也越來越冷,但參加自然谷志工培訓的學員們依舊不畏寒冷的天氣來到自然谷學習,今天的課程除了聽講之外,還有分組的實習課。大家除了興奮之外,也抱著的緊張的心情。因為上完課後,下午就要親自上陣解說了。

在工作人員簡單的組別確認後及規則講解後,所有志工都動了起來,彼此交換想法意見、分配工作,並且認真的翻閱信託手冊,這個舉動讓環資負責環境信託推廣及信託手冊編輯的許惠婷講師十分的感動。有些志工胸有成竹了拿出事前準備的道具及資料,而有些志工著手畫起了海報,也有些志工當場排演起了話劇。感覺下午的課程會十分的精采。

在經過討論熱烈的實習準備之後,接著由千里步道協會的副秘書長徐銘謙老師上場替志工上課,徐銘謙老師在步道串連及手做步道的經驗豐富,甚至也在至美國研習步道施作。在他的帶領之下會讓人有想要馬上出去手探訪台灣步道的衝動。因為藉由上課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這塊土地還藏有那麼多美麗的角落。銘謙老師將每條步道的故事說得引人入勝,從早期挑擔的生活模式到步道的巧思、從學童翻山越嶺的上學的艱辛到埋伏火車偷甘蔗的趣事,這些畫面不但美麗也充滿人情味,而這些記憶竟也能藉由步道繼續延續。當然在課程中也看到了很多工法選擇不慎造成的苦果。此外,老師也細心的教導我們修整步道的原則「就地取材」、「讓水能儘快離開步道」,除此之外還有步道施作基本工法,感覺兩個小時的時間根本不夠,學員們聽完這堂課覺得收獲良多。

中午用完餐後,經過短暫的小組討論後,重頭戲「信託講解實習」正式上場,各組的表演方式都讓負責給予建議的講師驚喜連連,有的唱歌做為開場白,並且將信託的元素說的很清楚,有些以朋友見面聊旅遊景點的情境串連境信託案例及環境信託介紹,有的組別更以行動劇的方式完整的介紹環境信託,也有一組學員除了介紹環境信託,還利用自製地圖將信託案例的位置,國家的狀況清楚表達,在這種翻轉式教學的模式下,除了學員主動吸收環境信託的概念,就連在旁邊觀摩給予意見的工作人員也覺得收益不少,也激發出許多靈感。

在通過信託講解實習的考驗後,學員們馬上整裝上山準備下星期的導覽解說實習,在看過精采的信託實習後,不禁更期待大家26號導覽解說實習的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