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谷找回童心:2015年第一堂志工培訓展開!

  • 作者 黃千桓
  • 日期 2015.11.20

今年的第一堂志工培訓課程(11/14)展開了。由南到北,有嘉義、彰化、台中、桃園、台北來的朋友,也有我們新竹的在地夥伴!

(之後的日子裡,志工們將一同守護自然谷,好好彼此認識自是不可或缺囉。)

長大以後有多久沒像小朋友一樣追追跑跑地玩遊戲了呢?透過志工領導講師伯鴻,大家展開熱身遊戲放鬆肢體,身體一舒展,剛認識新朋友的緊張心情也鬆軟了起來。來到自然谷,就是希望大家能回到孩提時期的初心、保持好奇,讓好奇的眼睛帶我們發現自然世界的浩瀚與豐美。

(每個人都笑嘻嘻的,在遊戲中找回童心!)

(好奇的眼睛帶我們發現世界有多浩瀚好玩!)

跑跑跳跳一陣後,由自然谷的專案經理佳奇和大家分享當初進入「環境資訊協會」的心路歷程。過去還未離開竹科崗位的她,曾被人問起新竹的四季變化,那個當下她才突然察覺自己早和自然環境相隔離,全年身處在空調開放的辦公室,對於生活的地方、各時節的溫度、乾雨季的變化一點也不了解。

從那時起她開始留意生活周遭的環境,卻赫然發現故鄉桃園的河川流的是七彩的河水、河裡有的盡是翻肚的魚。傷心的她決意要做一名自然的守護者,起身行動。

(自然谷的專案經理佳奇和大家分享當初進入「環境資訊協會」的心路歷程。)

 

自學生時期就喜歡探勘中級山的谷主杰峯更提到,不只城市裡的汙染使人傷心,當攀登上山,在杳無人煙的河床見到翻肚的魚群,那景象更令人詫異痛心--汙染竟是這樣無所不在,在各個角落靜靜殘害不諳人類語言的各樣生命。這是他與另一位谷主語喬合力買地,並交付信託最初的原因,明白個人能力有限,但仍想盡力留一片淨土。

這樣的用心與對大自然的珍惜,走在自然谷裡都能感受得到,因為自然谷裡步步是驚奇!這次志工培訓的植物解說,我們邀請到任職於雪霸國家公園的潘振彰老師。講解一開始,在步道一起頭我們就駐足許久,因為自然谷受到良好的維護(或者,應該說我們盡力避免人為的干擾,讓大自然能夠自自然然地自我養護),因此許多植物長得又好又健康。像是結實與發芽能力差的土肉桂(註:此株為過去人為栽種),竟然在自然谷長得又高又大,連閱歷無數的振彰老師都讚嘆著實少見。

為了讓大家都能夠跟上,振彰老師從基本的概念著手。像是談及分類學裡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其中的「科」可以當作家族(family)來理解,同科的植物就像是出自同一個家族、彼此會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如同屬「桃金孃科」的檸檬桉與芭樂,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含有「特殊的精油」、特殊的味道。這麼一說完,真讓人忍不住想伸手揉一揉芭樂的葉片。

(谷主杰峯邀請志工把手伸進袋子裡,以「觸摸」來認識自然谷的石頭。)

 

(振彰老師建議,辨認植物初期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像是日常散步的路徑、街邊的行道樹。觀察大家的表情!有些夥伴還沉浸在葉片的香味裡,有的正抬頭讚嘆起頭好壯壯的土肉桂。)

還有,你知道嗎?葉子之所以「對生」是為了有效利用空間,而十字對生是空間利用最有效的方式!陽光作為植物世界的重要資源,植物們得要盡力張開雙手、擠來擠去用力搶奪,讓自己能曬得多於是長得高,長更高於是曬更多,變得越來越強壯。葉片的生長型態竟然與爭取在陽光下露臉有關,不可思議吧!

「裸子植物,裸,就是沒有住在房子裡;被子植物就是有蓋棉被的意思啦」,扮演了一下午的森林實習偵探,大家的筆記嘩啦啦做不完,真是意猶未盡。感謝森林裡的植物們,讓我們這裡摸一摸、那裡看一看,又把臉湊近再聞一聞。

第一堂志工培訓課的尾聲,大家都比早上那個自己多長了一些知識、多認識了自然谷一點。期待下次相會!

(鞋子們的主人正在屋裡專心聽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