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疏伐初體驗 天柏嵐企業志工發現服務新價值

  • 作者 本報2014年10月28日新竹訊,陳孟薇報導
  • 日期 2014.10.28

台灣天柏嵐企業31位員工上週(25日)來到新竹自然谷,穿著袖套,拿起柴刀、鋸子,戴起安全帽,展開志工服務行動,替低海拔次生林進行竹林疏伐,為野生動物打造出一片自由生長的空間。

杰峯老師正在進行施作說明

自然谷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稜線上的南何山,海拔高度380公尺、占地1.2公頃,由吳杰峯、吳語喬、與劉秀美3人於2007年7月合資買下,只為了讓山林休養,以逐漸恢復生機。當地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蜘蛛的種類,至今已累積統計出23科、135種紀錄。

今年6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土地信託的方式,接手經營自然谷,培育在地生態志工團隊,致力於「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次生林」、「結合社區,擴大生態保育面積」、「營造全民之環境學習中心」3大目標,持續在自然谷這片優美山林中,對一草一木做完整的紀錄與維護,並分享給所有關心土地信託的夥伴們。

志工正努力地修鋸生長過於茂盛的竹子      砍竹組及搬運組合作無間,將砍下的竹子運下山坡

親手修築自然工法 團隊默契大考驗

志工服務主要分成3組人馬進行,分別為砍竹組、搬運組、修竹組。砍竹組志工負責爬上山坡,清除纏繞於竹林中的藤蔓植物,並將部分生長密度過高的竹子砍下,以騰出更多空間讓其他植物生長。砍下的竹子再交由搬運組運送至適合修竹的平台,最後經由修竹組將竹子上的分枝修除後,針對不同高度的坡面裁鋸竹子的長度,垂直鋪設於坡面上。

鋪設護坡堤不僅能避免雨水直接侵蝕坡土,更能提供昆蟲或鳥類躲避天敵的空間。講師吳杰峯表示,不鋪水泥也不開挖土機,這是最自然的生態工法!

茂密的竹林和陡坡,提高了施作的難度和危險性,讓砍竹、修竹的工作更加困難,所幸有講師的帶領,志工發揮團結合作的默契,爬上山坡疏伐竹林,並利用砍下的竹子完成了50公尺長的竹護坡堤鋪設,成果相當豐碩;經過一整日的工作,原本被藤蔓植物濃密纏繞的竹林漸漸露出了原貌,也讓隱藏在竹林後的志工身影漸漸清晰,同時也藉此次服務經驗,志工們認識了竹林生態、自然谷的生態故事及環境信託議題。

服務自然 志工深切感受自身價值

不同於以往玩樂兼服務的生態工作假期,本次的施作時間拉長,體力負荷量大,但不少志工仍樂此不疲。志工葉佳怜表示,過去的工作假期玩樂成分偏高,而這次的工作安排及成果,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在投入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自身價值。

搬運組志工莊佐文表示,報名前被告知此次志工服務內容非常辛苦和艱難,但過程其實滿有趣的,如果能帶著一邊玩樂一邊保護環境的工作態度,就能很投入。修竹組的大學生志工陳盈盈則表示,參與這樣的活動很棒,能和一群人一起付出行動保護大自然,看到成果非常有成就感。

台灣天柏嵐行銷經理龔小文勉勵,「大家若持續執行,就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希望志工們能夠持續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共同為守護環境而努力。」

環資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與天柏嵐開始合作舉辦工作假期以來,最開心的就是每位志工足跡所至,都能留下美好的改變。接下來12月的第二場自然谷志工服務行動,會介紹更多在地客家文化,讓前來參與的志工們有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Timberland自然谷志工服務初體驗,共完成50米的護坡提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