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教育推廣志工營隊

  • 作者 葉淑玲
  • 日期 2014.08.24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翊齊,在2013年9-11月左右,曾與其他環保團體一起為芎林砂石開採案努力,並在第一次的專案審查小組會議中贏得勝利,開發單位亦主動撤案。翊齊提醒大家,雖嬴得勝利但後續仍須防範開發單位以各種不同形式、理由再捲土重來,並做成ppt檔案讓其它環保團體可以宣傳砂石開採案需要村民一起注意的地方。永興、五龍、華龍三個村的居民都很感謝這些環保團體的幫忙,時常掛念並邀請他們有空來社區走走。於是,翊齊建議「2014地球公民教育推廣志工營隊」的課程可以實地走訪基金會曾經參與過的案例,讓當事人與志工互動,啟發志工的願意!

由中岳開始介紹志工認識地球公民,講述其組織歷史緣起與議題工作的簡介。

中午,請驛站用自助餐的形式做便當菜,不要一個一個裝成便當,這樣既環保又美味!

下午由淑玲帶志工們逛社區。第一站先來到自然谷入口處上方的梯田。由成功企業人士買走,原樹林改種肖楠純林,原梯田荒廢改種草皮,這樣的環境潛藏了什麼危機?由翊齊娓娓道來,格外引人深思。

      

第二站來到去年完成的農再案例—溪畔園區。工業區的後花園,但農村須要花1000萬做這樣的花園嗎?裏面有農夫假日市集,卻從完成到現今只有配合拍照核銷時才有擺攤。這些議題值得我們納稅人深思。

第三站來到自然谷團隊在今年完成的湧聯橋,幫社區環境清乾淨,保留原有的建築並加以文字記錄,保存社區的原始美感就是最好的建設。

            

第四站來到社區最早由中美榮公司在民國89年申請,91年11月左右取得陸砂開採權的地區,面積大約4.6公頃。開採後未做好水土保持及客家人相信龍脈不能破壞等因素,在民國96年底經村民抗議後,97年左右停採,但被挖的地方至今仍未長回植物,對照72公頃開發案所寫2年內回復植被,簡直是騙大了。翊齊仔細的教大家認地質地形,好讓大家有個概念。

第五站來到湯大哥的家,溪畔園區的地是湯大哥捐給社區使用,湧聯橋則是爺爺捐地捐錢蓋的。大家在大樹下聽湯大哥講講自己家的故事,氣氛格外熱絡。

            

逛累了,來到社區的餐廳—鹿寮坑驛站吃碗冰涼的綠豆湯吧!待會兒可是要好好工作喔!

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營的夥伴們來幫忙作石拱橋的溪流整理。施作前先請博彥說明施作的起緣與意義,請志工們小心自身安全。

      

目前這條小野溪算是乾淨小溪流,希望用生態工法幫魚蝦造個舒服的家。

志工們賣力幫忙的行動力,讓我們及夥房屋黃爺爺覺得很感動。

      

清完雜草之後,才發現原來在2013年8月蘇力颱風豪大雨帶來的大石頭都堆在這裏了。好在最近沒有豪大雨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也讓自然谷團隊更加堅定要用生態工法修築這條小野溪。謝謝志工們所做的一切,感恩!

            

志工們進到黃家夥房屋就很興奮了,直嚷著很難得看到這樣的房子了,先開心照大合照再說啦!大家隨意席地而坐的聽黃爺爺說自己家裏的故事!

社區理事長親自準備豐盛的晚餐,要來招待曾經幫助社區大忙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好朋友們。             

飯飽之餘就要來點餘興節目囉!理事長高歌一首山歌—「鹿寮坑之歌」,大意是說鹿寮坑是我家,好山好水好地方,有空來玩來找我,我會好好招待你。音韻十足聽得大家如癡如醉,心情很嗨哩!理事長特別做了客家艾草粄讓大家帶回去當宵夜吃,看翊齊開心的模樣真可愛。最後由中岳、翊齊代表向社區致謝,也呼籲志工們做些感動人心的事!淑玲請大家與黃爺爺道別時可以抱抱他,請他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及愛護自己的家,我們很愛他和夥房屋。可愛的阿娥上前擁抱黃爺爺的景像讓我感動萬分,留了些高興的眼淚!

第二天的課程由杰峯上室內課程,講述環境信託的簡介、自然谷從發酵到成型的故事!志工們聽到日本龍貓森林的故事時,都很訝異居然是由一群小朋友捐零用錢開始的,對照台灣的龍貓森林是如何呢?充滿了好奇心,認真聽課中!

      

杰峯帶著大家漫步在自然谷中,體驗自然谷的能量。並邀請大家善用自己與身俱來的五感與這片土地對話。

下午,志工們就各議題發想可執行的行動進行分組討論。這樣的模式似乎可以運用在自然谷的活動中喔,又學到一招了!

各組針對自己分配到的議題,發表可執行的行動方案。各式各樣的創意都有,如募款就由森林王子—翊齊和森林公主—佩蓉,拍個月曆什麼的。Ending致詞時,我好羨慕你們有王子公主,自然谷只有歐巴桑、歐吉桑!總之,活動圓滿順利結束了,開心喲!

附註:部分照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熱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