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認識」志工課程記錄9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8.15

這週五,我們邀請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講師劉欣維,來帶領大家認識水資源。台灣缺水嗎?一開始,老師就丟出了這個問題讓志工們思考。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再經過小小的討論過後,老師帶大家看從小學習過的水循環,並講述「河流」這個詞的根源,讓大家了解到以前「水=控制」的意思。

台灣的水,取得相對容易,不像非洲等貧窮國家常處於缺水的狀態。在非洲,每15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缺水;而全世界則有10億人陷於缺水的狀況。老師提到,這些缺水的國家,水費比伙食費還貴,所以父母在出門的時候都會將水龍頭上鎖。而這也曾經造成失火時,因家中小孩沒水滅火而被燒死的悲劇。

再來,老師帶大家認識「水足跡」。水足跡是指在生產東西的過程中所花費的水資源。例如: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花費15500公升的水,從牛的生活飲食到生產牛肉的過程中都需要用到水,全部計算下來就得出了如此驚人的結果。

接著,老師講述了一些國際的水資源議題。像是在非洲的肯亞,他們的水權被可口可樂公司買下,而這代表可口可樂公司可以自由調整水價,所以在肯亞的超市會看到可口可樂比水便宜的景象。

最後,老師分享到,台灣的地質較脆弱,加上多颱風或季節雨等等,因此不適合蓋水庫,容易淤積使儲水率下降。老師呼籲,真正解決台灣水資源問題的是節流而不是開源,所以平常多運用一些省水小方法及水資源再利用等等,提高用水效率來降低水資源的浪費!

下午的實作課程,繼續進行著步道的清掃及製作落葉堆肥。在工作的過程中,還看見一條小蛇向大家問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