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野人小學–蜘蛛網的秘密探險夏令營

  • 作者 葉淑玲
  • 日期 2014.08.07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呂金燮教授,認為開啟孩子的天賦須要有意義的長時間培養,而且不能離開自然環境。在兩、三年前,剛好找到自然谷,好野人團隊有師資及教材,自然谷有環境場域,兩者結合是最棒的軟硬結合。呂教授帶著曾經是她的學生們現在是各個國中小資優教育的老師們一起學習開啟天賦教育課程及2015年在米蘭能源展甄選參展學生作準備。

好野人小學的綠色教育主旨在以真實任務導向的課程方案(PBL)引導擁有在生態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建構出自然生態的棲地知識。藉跨校活動的方式,協助學生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合作田野調查及生態知識的研究與討論,從實際問題任務培養學科相關的基本能力訓練,並激發學生對生態教育的熱忱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展現自我優勢才能,回饋社群。

起動自然谷:小朋友到自然谷報到之後,介紹完所有的老師群之後,就一一說明「好野人探險公約」。請小朋友在公約上簽名,以示願意遵守約定及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讓小朋友學會對自己負責也是小野人小學的目標之一喔!

      

每個小朋友拿著牌子寫上與蜘蛛有關的自然名。這些小朋友已經預習了蜘蛛的相關書籍知識,來自然谷就是要作田野調查,透過觀察了解蜘蛛的生態知識。自然名除了好記之外,也代表著這三天要與大自然做朋友。

      

蜘蛛覓食無具野炊:蜘蛛有用鍋碗煮飯嗎?學習用大自然裏的素材為自己準備午餐!請杰峯示範鋸子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如下:

  1. 鋸子有個安全鈕,使用時按一下安全鈕就可以打開鋸子,伸長成一直線即可使用了;不用鋸子時要即刻收起來,免得別人不小心踩到受傷。
  2. 安全以手臂+鋸子的距離為圓圈,稱為流血泡泡區,一不小心就傷到人了,在使用時或靠近時都要特別小心。
  3. 一手握著鋸子一手握著竹子,剛開始鋸時先慢慢鋸,使其固定在竹子裏,中間速度可加快,到快要斷掉時速度要放慢,免得竹子彈起來打到自己。
  4. 竹子倒的方向要看一下,快要倒時要出聲警告別人要小心。
  5. 枯竹部份要當作晚上燒熱水的材薪,二年生的綠竹要取較直及粗的來作竹筒飯。

各組老師帶開之後,小朋友鋸竹的樣子頗有架勢!

無具野炊的步驟:

1. 竹子選二年生的,裏面才會有一層薄膜,可以把飯整筒包起來;把鋸下來的綠竹先適當修竹後,看鍋具高度決定竹筒的高度,大約到鍋具的8分滿即可。竹筒的另一端要有節當底部,免得飯漏出來。

2. 採摘月桃葉片,葉子洗乾淨後當作竹筒上面的蓋子,其香味亦可增加竹筒飯的味道。

 

 

3. 米要在1-2個小時前先洗淨泡水,這樣竹筒飯會比較Q;語喬試範,米大約裝到竹筒的6-7分滿即可,飯會膨脹所以要預留空間,最後再將月桃葉折成可以塞進竹筒的大小米粒不會掉出來即大功告成了。

4. 小心翼翼的把米裝入竹筒內,米粒不要掉出來喔,農夫種田很辛苦,要珍惜盤中飧。

5. 最後將月桃葉折成可以塞進竹筒的大小,米粒不會掉出來即可。看老師示範就成功啦!

6. 老師示範完了就換小朋友自己動手作囉!大家要分工合作才有得吃耶!

7. 這組就先升火準備了!

8. 哇!開始煮竹筒飯了,要注意火候不要燒焦囉!(開始煮之前,鍋內要放入2分滿的水不用太多,因為兩年生的竹子本身就有水份;要確保每個竹筒是站立的,且不會因水滾之後倒下讓飯掉到出來。)

9. 大約45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竹子香+月桃香的竹筒飯出爐!(很燙,要用夾子或手套。)

10. 戴上手套用鐵槌稍微槌裂一下,方便撕開竹子取出飯。

11. 開動了!一管竹筒的飯量相當於1碗半的份量,小朋友大多吃到2管以上,自己動手作的午餐果然比較好吃,根本不用大人追著吃飯。

平台下方的小青聽到這麼熱鬧的嘻笑聲,聞到好香的味道,也來和小朋友作伴,一起吃午餐!

蜘蛛的自理生活探險:蜘蛛如何織網哩?是好野人秘密探險的任務之一喔!老師先採集月桃葉示範基本編法,如何編成一張蜘蛛網就靠小朋友觀察及發揮想像力了。

            

這些是老師們的示範版本。老師們做過之後笑說還是天然ㄟ尚好,佩服蜘蛛的手工藝之巧妙阿!

這些是小朋友們的創作版本。這是根據他們的觀察之後,花了好幾個小時所創作出來的。自己親身作過之後,更能了解及欣賞蜘蜘生態了。

            

野放自然谷。第二天,由小朋友帶著老師進行戶外觀察;小組帶開到各自觀察地區,小朋友進行田野調查,老師只負責安全及適時的引導,讓孩子盡情的啟發自己的天賦。

      

自然筆記。觀察完了要記錄囉!透過團隊合作,展現自我優勢才能,建構棲地的知識,逐步累積在最後一天進行討論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