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立與心靈成長談永續」志工課程記錄3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7.04

今日的主題是「團隊建立與心靈成長談永續」,我們邀請到李輝義紀念圖書館的志工講師張榮芳老師來為大家上課。上課前,老師請大家圍成圈坐在一起,用意是希望大家明白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因此,老師將以分享而非說教的方式進行課程。

老師以問題疊疊樂的方式開場,透過一連串開放式的問題與大家互動。接著,藉由看似普通的生活小例子,引導出有趣又值得思考的道理。其中,分享到內省的五個階段,依序是自知、自明、自信、自由、自在。人需要先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自己的優勢與不足,如此一來,心才不會隨著外在環境的波動而起伏變化,而是完全由自己作主、掌控。老師建議大家每天花一分鐘的時間靜心,以沉澱、整理紛亂的自己。

接著,老師分享了老子的一句話:「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希望志工們能學習大自然的無私無我、真心付出與不居功。另外,也建議學員們可以學習空氣的三大智慧:無私不分別、柔軟不爭與包容力。老師認為,人世間的事需要運用大自然的智慧去處理,而不是人類的知識。我們的理智其實是要拿來時時要求、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批判他人。

最後,老師用「順時針逆時針」、「正面反面不一樣」這兩個小遊戲作結尾。讓大家了解到,事情常常是因為看的角度不一樣而不同,但人們往往認為自己看到的那一面才是對的,而忽略了別人正站在另一個角度上。

在大家吃完齊心合作所煮的大餐後,下午的實作課程便開鑼了。有些人拿著掃把打掃步道,有些人擔任搬運木頭的大力士,還有些人負責挖土及運土的工作。泥土和木頭都是為了之後鋪設新的小徑而準備的,讓我們一起期待它的誕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