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海拔生物多樣性的建構」志工課程記錄2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6.27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台灣資訊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系主任陳建志老師來為大家上課,課程主題為「低海拔生物多樣性的建構」。

一開始,老師運用近期發生的一些議題和「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做鋪陳,讓大家了解,環境議題是和萬物息息相關的,許多時候人類也承受著環境被破壞的可怕後果,所以需要大家共同關懷及努力。

      

接著,老師帶領大家用宏觀的角度去看,發現台灣可以算是世界森林的中心。台灣有各式各樣的物種,幾乎擁有世界上大部分類型的生物,實在是非常難得。不過,社會一直以來都偏向功利主義,導致不少自然環境受害。所幸,近幾年有綠化城市的觀念,讓少部分生物找回一點生存的空間。可是,無止盡的開發,依然對生物造成嚴重的傷害。

從小地方著手,是個很好的開始。老師提到,往往一個小動作就可以對生物有幫助,像是種植野薑花,讓白波紋小灰蝶有時物的來源。不過,我們在設法重建自然環境時,要先了解當地原來的生態樣貌到底為何,再進行修復,而不是將別地的生態依樣畫葫蘆般的搬過來。將原生態恢復相當不易,所以剛開始可種植部分外來種作為過渡,但這些植物只能種在盆栽中,最後種進土裡的只能是原生種。

最後,老師分享,任何生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即使是虎頭蜂、白蟻等亦是如此,人們會覺得被危害是因為不知如何與牠們共存。所以我們要學習以正確的心念去接納一切生物,與牠們共存共處。相信,人類的智慧一定可以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課程結束後,大家便圍坐在一起討論課堂上的內容,並分享自己的心得,中午還齊心協力準備豐盛的午餐。飽餐一頓後,志工們開始灑掃庭除,將生態教室及步道打掃得乾淨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