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萬測試森力軍,上吧!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7.09.08

好事,值得等待。由於天氣不佳而延期的志工活動,終於在上周六(9月2日)一早來到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陽光灑下,今日老天爺給了一個好天氣,29位愛德萬的職員與親屬們化身為森林守衛者,一同協助清理了約500平方公尺的倒竹,用實際的行動給予環境最大力的支持。


工作前,神采奕奕的各位先一同來張大合照。攝影:吳佳奇

在當個熱血志工前,必須要先將自己照顧好,講師帶著各位認識工具使用、講解安全規範外,並暖身一番後,才開始今日的工作。
工作前先伸展筋骨,講師伯鴻帶著志工們在芒果樹平台下做暖身操。攝影:吳佳奇

森力軍,上吧!

早期,竹子是非常實用的自然資材,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種竹子,功用很多例如搭建房子、竹圍籬、器具、食物等等。然而由於竹子的排他性強,地下走莖不斷蔓延導致其他植物不易生長,,生長快速的竹林除了壓縮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外,也有水土保持的問題,並影響著竹林的透光度與多樣性。但竹林中也有著屬於自己的生態相,透過生態調查我們發現到,竹林中有一些野生蘭花如小唇蘭、竹柏蘭、綠花肖頭蕊蘭等,因此在竹林管理上會以控制竹林範圍並透過疏伐增加林下透光度,進而希望增加蘭花的生長。因此本次志工行動的重點,就是要帶著大夥協助來清理枯竹、倒竹,除了整理環境,也增加竹林的透光度。大夥們兵分兩路走入竹林中,分頭進行枯竹的清理,竹林中坡度陡峭,要下到竹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幾位壯士們完全沒有退縮的意思,踩穩步伐深入竹林,合作無間。


志工們走下竹林中,將需要處理的枯竹傳遞到平台上。攝影:吳佳奇

竹林內的志工不斷將砍下或枯倒的竹子傳遞上來,不一會兒平台已經堆滿了大家清理的枯竹。而步道上的志工們接著把竹子搬運到平台,可別小看女生們,不論是處理枯竹還是鋸斷竹子,都越處理越上手呢!「這是人生以來第一次進到竹林,也是第一次拿鋸子,覺得很酷。」志工邱彥儒說道,而講師伯鴻也表示:「今天來了29位志工,每位的一小時,加起來就是工作人員的好幾天,所以真的非常感謝各位的付出。」而整理出來的竹子,除了成為拿來護坡或當材薪外,還可以用來做菜園的圍欄;此外,今日志工們同時也整理了一些2-3年的竹子,作為下午DIY竹吸管的材料。


巾幗不讓鬚眉,可別小看女生唷,賣力的程度可見一般。攝影:吳佳奇


分組大合照。攝影:郭貴嵐

五感放大,考驗你的觀察力。

中午休息過後的生態解說導覽,讓志工們將感官放大,視覺、味覺、觸覺、聽覺、嗅覺,聽一聽風吹過嘎嘎響的聲音、嚐一口土肉桂、漂亮又甜甜的南美假櫻桃、摸一摸葉子的觸感,帶著志工們認識自然的環境與生態。「噓~台北樹蛙正在睡覺呢!」觀察的時候,記得保持距離,可別吵醒他唷。


在姑婆芋上休息的台北樹蛙,噓~觀察的時候別吵到他唷!攝影:吳佳奇

除了台北樹蛙,今天跟各位見面的還有貢德氏赤蛙,一開始大夥都看不到,後來才慢慢打開五感,突然發現原來到處都是,志工們說:「哇!原來有那麼多隻唷~」生物為了躲藏,偽裝可是很厲害的呢!大家來仔細找找,照片中有幾隻貢德氏赤蛙呢?解答請點


大家來找碴,當中可藏著至少10隻的貢德唷。攝影:郭貴嵐

一點小巧思,自然資源的重生。

導覽結束後,就是來體驗竹吸管製作啦!製作竹吸管前,工作人員昭蕊透過課程,讓志工們認識目前市面場現在充滿著各種一次性的產品(尤其是塑膠製品,包含塑膠帶、吸管、杯子…等等),很容易在使用後成為海洋廢棄物。為避免一次性物品的使用,現在也有非常多元的選擇,例如不鏽鋼吸管、玻璃吸管、竹吸管;而我們今天的體驗,就是帶著志工們親手採下竹子的材料,並將其製作成吸管。志工小朋友簡君頤一開始就非常期待,大夥各自挑選內心中意的尺寸,開始了製作的過程。製作好的竹吸管,使用後可清洗重複使用,減少了一次性塑膠的使用,無毒健康又環保。來看看大家專注製作自己竹吸管的照片吧!


竹吸管DIY的過程,看看大家可愛又專注的眼神。攝影:吳佳奇

活動尾聲,副總經理蘇勇鴻說:「很高興最後終於來到自然谷,常聽到大家說假日要去當志工謝謝惠顧,希望大家之後也可以告訴更多人,真正讓更多人來一起做對的事情。」而促成這次活動的志工詹紀貞也說:「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在大家的心中播下一顆種子,讓每個人對環境保育概念有更多了體會,願意夠盡自己一份心力。」感謝所有參加者的參與和協助,一起努力讓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吧!


志工蘇勇鴻與自然谷專案經理周昭蕊合照。攝影:吳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