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扶輪社南門青年服務團參訪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0.03.02

2月22日自然谷來了一群年青朋友,他們是以參與活動來支持台灣的公益團體的扶輪社南門青年服務團伙伴。這次他們來到自然谷認識淺山生態、環境信託以及藉由攀樹與土地建立更深的連結。據活動聯絡人郭立群先生表示,他們這次選在新竹辦理兩天一夜的活動,而自然谷是他們的第一站。最近台灣「武漢肺炎」全民防疫,在生態導覽及室內環境信託時都需要全程戴口罩,雖然如此大家想要貼近自然環境的熱情依舊不減。他們跟著自然谷生態講師的腳步,認識淺山生態的魅力:不管是空中鳴叫的大冠鷲、樹梢喵喵叫的紅嘴黑鵯還是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吃到的木瓜,每種生物在這塊土地上好像都活潑了起來,充滿了故事及有趣的可觀察之處。甚至大家還走進用砌石工法疊成的田屋炭窯,看見一隻蝙蝠用雙臂環抱住自己,倒掛在窯內的天頂休息。而中餐時工作人員抬出一個個用鐵盒盛裝的便當也讓他們印象深刻,紛紛在心得中表示「原來在外面活動還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落實友善環境生活」。

下午的攀樹活動可說是這次自然谷參訪的重頭戲,大伙坐在樹下聽過自然谷委託人杰峰訴說他透過樹溝通師與高齡兩百多歲的芒果樹奶奶溝通的故事。在大家與芒果樹奶奶打招呼後,便開始今天的攀(ㄊㄢˋ)樹(ㄙㄨㄛˇ)活動,從穿裝備開始到如何上樹,教練們都不直接告訴大家要怎麼做,完全讓各組伙伴們討論摸索,「自己摸出來的比較不會忘」果然這樣的教學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討論及協力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出大家的思考邏輯及處理問題的方法。雖然爬樹除了要耗費許多體力,還要不斷的調整繩結,但最後青年服務團的伙伴們還是一個個爬上芒果樹奶奶粗壯的臂膀。很多人在事後表示這是能坐在那麼高的樹幹上眺遠是很有趣特別的經驗(雖然也有人因懼高而嚇哭了)。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參訪的時間就在大家的笑鬧聲中不知不覺的結束了,希望這一群可愛的伙伴會記得在芒果樹奶奶身上玩耍的時光,期待有朝一日再次來訪自然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