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用心辦理的環教參訪活動-卡爾實驗學校參訪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0.06.19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學校取消了大型聚會及校外教學,原想著卡爾實驗學校也會取消自然谷的參訪活動。沒想到聯繫學校的孟老師時,老師不但表示5月27日的自然谷的生態體驗活動照常進行,還很用心的在活動前抽時間建立學生里山概念、自然谷及環境信託的先備知識並且設計了學習單。孟老師在來程的路上,將之前閱讀的相關資料耙梳整理成圖象,把握時間為沒之前上課的同學建立基本知識,希望來參訪的學生們此行能有所收獲。

  
老師很用心的將閱讀的資料圖象化,希望參訪的學生能有一定的先備知識。(攝影/孟琬瑜)

這是卡爾實驗學校第二次申請自然谷的平日學校參訪活動,去年活動後覺得這樣的戶外體驗課程能帶給同學很多的自然體驗,因此校方今年特別再次安排參訪。活動當天天氣不穩定,下雨機率高達了80%。本來預計需要穿雨衣進行戶外導覽,擔心著學生舒適度會下降會連帶影響導覽的品質。不過老天爺似乎聽到我的的擔憂,給我們短暫的無雨天氣。

在戶外導覽,我們以分類學角度有系統的介紹自然谷中的動植物、為了增加學生的自然敏銳度,我們增加了許多五感觀察,除了聞野薑花的香氣,也品嚐台灣土肉桂的葉子。讓他們感受當下的環境,解說過程也試圖讓學生理解在里山環境中,自然谷這樣的民間保護區是野生動物重要的棲地,同時也是連結廣大棲地的重要廊道。


好在天公賞臉,在生態導覽的時候沒有下雨,讓學生不但聽到了許多蛙鳴,也看到了不少生物。(攝影/孟琬瑜)

轉移到室內時,外面也開始下起間歇性的雨,我們以播放自然谷紅外線攝相機的影片,讓學生一賞自然谷夜間的生氣蓬勃。因應課程需求,我們深入介紹「環境信託」這個在英國已經實行一百二十多年的環境文化保存方法。從彼得兔作者-波特小姐所托付的「湖區莊園」到日本有名的「龍貓森林」,將這些環境信託案例背後感人的故事介紹給同學。最後當然免不了談談台灣的自然谷環境信託以及白海豚認股計畫。


室內講師用心講解環境信託以P又自然谷的故事。(攝影/謝伯鴻)

活動在學校老師用心安排以及自然谷用心規劃、執行下順利完成了。這一次的參訪活動,自然谷與學校進行了好幾次的討論,目的為了讓學生能有更多的環境保育視野,並且了解生態廊道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希望學生在這次的導覽活動中能收獲滿滿。


最後自然谷講師與卡爾實驗學校的師生們一起合照。(照片擁有者/謝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