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科磊大戰小花蔓澤蘭 清除300公斤強勢外來種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20.08.21

炎炎夏日,為森林做一件好事的行動展開。14日,來自美商科磊股份有限公司的27位志工,到訪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展開一日的志工行動。主要任務是拔除小花蔓澤蘭,講師周昭蕊表示,「小花蔓澤蘭雖然看起來綠綠的很可愛,但其實卻有綠癌之稱,這種強勢的外來種常常不用多久的時間就將森林覆蓋,甚至讓樹木死亡,更可怕的是每一段落下的枝節,都有機會再長出根來成為新的一株植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移除的原因。」

溪溝路邊被小花蔓澤蘭佈滿的區域。吳佳奇 攝

志工們分為三組,一組來到已被雜草覆蓋的百年炭窯,維護埋沒在草堆的百年炭窯,另一組則將水池周圍被小花蔓澤蘭覆蓋的道路整理出來,最後一組則是沿著路邊前進,並同步將路邊的大花咸豐草一起移除,由於拔下的小花蔓澤蘭若留在當地,每段都會重新發根成為新的植株,因此還需要將所有移除的雜草裝袋,最後交由林務局進行後續處理。

大夥在百年炭窯清除小花蔓澤蘭。吳佳奇 攝

志工捲起袖子、戴起手套,各自拿著工具開始行動。講師何京翰提醒,「這個百年炭窯雖然已經沒有在使用,但裡面常有台灣大蹄鼻蝠棲息,所以我們通常不會進去打擾。」工作中不忘歡笑,大夥從一開始在草堆中認不清哪種是小花蔓澤蘭,到後來能夠精準找到他的存在;一邊拔除、一邊驚呼這種藤蔓的厲害!

一早的時間很快過去,原本不見得路也得以重見天日,到了活動的收尾,有些志工們仍然努力盡最後一份力,盡可能將最末端的藤蔓也一網打盡,短短一個上午,戰鬥力強大的志工們總供清除了30袋的小花蔓澤蘭,共計約300公斤。

工作後的大合照。吳佳奇 攝

講師周昭蕊也帶領大家一起體驗葉拓DIY,不同於以往將顏料塗在葉上的方式,這次的做法是直接用將葉子內的天然色素壓印在布上,這樣的做法除了天然無毒,更能藉由在尋找合適素材的過程仔細的觸摸、觀察葉子。

大夥一邊聽生態導覽,一邊順手找尋想要的葉子,找葉子可是有學問的,並非每種植物都適合葉拓,太老的沒有汁液、太厚的會爆漿,伸手摸一摸,體會一下觸感並觀察葉子的紋路,在腦海中開始排版想樣的模樣,不過度摘採葉子。

小朋友摸摸看哪些葉子適合進行葉拓。吳佳奇 攝

生態導覽解說告一段落,大夥回到屋內,利用剛剛在路邊採集的葉子、花瓣、藤蔓,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一條葉拓手帕。葉拓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起來可能都是綠色,但拓印出來,有的呈現綠色、有的呈現褐色、甚至有的汁液卻是紫色。

透過這樣的活動,更能讓大家仔細觀察,每一種植物的差異,感受自然的奇妙。

葉拓活動DIY。吳佳奇 攝

活動尾聲,最後心得分享時,志工Eddy表示,「我本身有潛水,發現在海洋中有非常多人造垃圾,所以後來開始會參加一些清理海洋垃圾、漁網的志工行動,今天同樣也是生態活動,從海洋走到森林,認識了外來種對生態的影響,覺得美好的環境需要每個人共同來維護。」

小花蔓澤蘭蔓延整個山區、路邊、溪溝邊坡,滿滿一片綠色布幔除不盡、吹又生,形同植物界的癌症,感謝大家的貢獻,透過每個人小小的行動共同來維護這片山林,我們需要多一點了解與思考,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對自己周遭的生活盡一份心力。

秀出大家的葉拓作品。Levi Le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