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鹿寮坑社區新訪客 酩悅軒尼詩捲起衣袖護里山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0.10.23

2020年10月15日

秋天是收穫季節,也是回饋大地恩惠的時刻。15日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全體員工來到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社區,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的帶領下,捲起袖子參與社區有機堆肥製作、果園除草以及竹林整理等環境整理工作,以行動守護重要的里山生態。

所謂「里山」指的是「鄰近人類聚落的山林地帶」。里山同時也是人類與低海拔野生動物賴以為生的環境,兩者間的衝突,使里山成為台灣環境保育上相當脆弱的一環,本次環境志工行動即是以認識土地、保護里山為號召。

工作完成,酩悅軒尼詩的同仁一同在300年老茄苳樹下合影。攝影:謝伯鴻

秉承「生機盎然的土壤」(Living Soils)的宗旨,酩悅軒尼詩提出了一份全球性社會責任計畫,除了計劃在2020年底之前,品牌擁有及合作的所有葡萄園都將停止使用除草劑,更承諾投入2000萬歐元於葡萄永續生產的科學研究上,推動葡萄酒產業邁向更永續的未來。

台灣分公司董事長Dominic Ryan表示,香檳、干邑的生產與土地健康息息相關,在永續經營理念下,比起產量,企業更強調土地健康與生產的平衡。居住在城市,大部份的人對土地疏遠不了解,對於本次志工行動能加深員工們對土地的認識,並且啟動企業環境保護行動十分有意義。同時企業未來也將朝這方向持續努力。

鹿寮坑社區土壤改良,讓廢棄植物資材可以循環再利用。攝影:周昭蕊

酩悅軒尼詩人資部經理簡伶伃表示,「酩悅軒尼詩長期與非政府部門的非營利組織合作,投入環境保育及社會福利工作。而環資的環境保護理念與企業的宗旨十分吻合,因此決定合作志工活動。」

竹林組志工協助協助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作枯竹整理,已方便日後的護坡維護工作。攝影:洪碩辰

志工們兵分三路開始進行志工行動。竹林組將自然谷原本做為護坡的倒竹敲碎集中,除了加速竹子腐爛、避免蚊蟲滋生,也讓方便日後護坡維護工作。志工陳淑真說:「小時候家裡使用傳統大灶生火做飯,因此對竹林的工作得心應手,她表示因為公司性質關係,有許多同事可能沒做過類似的工作,會是很特別的體驗。」

由於鹿寮坑社區持續利用有機資材製作植物堆肥,因此土壤改良場組的志工被賦予兩項任務;其一是翻動未發酵完全的推肥,讓底部的堆肥能充份的接觸水份及空氣。另外一項則是將已經熟成的堆肥稱重裝袋,大夥戰力驚人,翻堆任務在半小時內就全數完成。

工作後,在土壤改良場來張大合照。攝影:周昭蕊

而環資在社區試辦的環境友善果園,由於不噴灑除草劑、農藥及化學肥料,果園內生機盎然但同時也長滿了許多雜草及外來入侵種植物。果園組志工伙伴的投入著實幫了大忙,才一下子的功夫,果園內的外來入侵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及雜草就被清了大半,完成後志工們也整理了果園道路,避免未來小花蔓澤蘭的蔓延。

友善環境耕作果園,志工們協助路邊外來種移除。攝影:謝伯鴻

果園組志工温洛汶是企業品牌行銷總監,偶爾會爬山健行,但温洛汶表示,在參加這次活動前並不曉得看似一片綠意的山林,也潛藏著像小花蔓澤蘭這種對環境有害的入侵種,他認為透該活動確實加深了志工們對土地的認識。

近幾年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有更多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前,會注意產品生產是否對環境友善。這是對環境保育很大的進步,同時也是酩悅軒尼詩在「生機盎然的土壤」宗旨下努力的方向,除了在酒品生產採用有機動力釀酒技術,更投入環境保育的公益活動,期待在企業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環境能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