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林工作好紓壓」愛德萬訪新竹鹿寮坑 化身志工護林除草

  • 作者 黃育文
  • 日期 2021.01.15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1月9 日全台急凍,愛德萬測試(台灣)股份有限公司31 位志工不畏刺骨寒風,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簡稱環資)帶領下造訪鹿寮坑,投入農事與棲地維護,滿腔熱情為新竹縣芎林鄉帶來一道暖流。

愛德萬企業講求質效,看看轉眼成堆的竹片就知道名不虛傳。攝影:黃育文。

志工共分為兩組,需拔除友善果園中的外來入侵種大花咸豐草與小花蔓澤蘭,並整理自然谷先前疏伐的大量枯竹,為淺山動物打造一個適合居住的安心家園。

竹林組志工專心聽完工作安全說明、戴上護目鏡與麻布手套,便迫不及待開始工作,不同於滑鼠、鍵盤,今天手中握的是辦公室用不到的柴刀、枝剪、膠槌和鋸子,正因為對工具不熟練,大家很快就各自發展出獨門武功,有人使用「石如破竹功」,直接抓起石頭砸碎竹節;有人乾脆捨棄工具,展現「徒手斷竹功」。一位身著短袖、體格精壯的志工說:「在竹林工作好紓壓,大力敲下去就對了!」

大夥化身斷竹子高手,結束工作後來張大合照吧! 攝影:黃育文

果園組志工多為親子,他們發揮默契,大人蹲低身子拔草,小朋友就接力搬運,也不管身上沾滿大花咸豐草的刺,一下子就堆出比自己還高的草堆。過程中出現螳螂、蜜蜂、蝸牛、黃盾背椿象等各種小生物,工作人員引導小朋友們近距離觀察,上了一堂最自然的自然課。

果園除了好幾堆像山一樣高的小花蔓澤蘭,小農夫們站上草堆,玩得很開心。攝影:吳佳奇。

參加過兩年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 Weber 看著長滿小花蔓澤蘭的果園,問道:「人工除草就像做白工,真的對環境有幫助嗎?」長期於鹿寮坑守護果園的環資專職農夫詹鈞貿很肯定的說:「有!因為土壤是種子庫,縱使人力、時間有限,無法根除強勢植物,但有限度的干擾它生長,就能讓其他種子順利發芽,維持原生的地景樣貌。」

工作結束後,大夥在整理後的果園留張紀念吧!

辛勤勞動後,大夥來到田新果園準備大啖美果。芎林盛產海梨柑,冬天正是採收的季節,為了禦寒,植株會把糖分輸送到果實中,因此寒流來襲時海梨柑特別甜,如此絕佳良機,志工們怎能錯過!

只是滿樹的海梨柑,不是表皮粗糙、就是色彩斑駁,有些甚至整顆焦黑。果園主人張小姐表示:「市面上的橘子會噴藥來防曬,想讓色澤亮黃時就噴硫磺,我的海梨柑什麼都沒噴,當然醜醜的。」

農夫詹鈞貿補充說明:「柑橘上方粗糙是曬傷導致,整顆黑黑的則是因為銹蟎叮咬讓表皮褐化,但不影響食用,俗稱火燒柑。」在果園裡,志工們還學會了挑選柑橘的秘訣:果實握壓的手感柔軟的是「在欉黃(閩南語)」,在樹上成熟,現摘現吃最過癮;飽滿圓滾的果實則可以久放,適合採回家慢慢品嘗!

雖然不好看,但老一輩的人都說火燒柑很好吃。攝影:黃育文。
小朋友用枝剪仔細採收海梨柑。攝影:黃育文。

滿足了口腹之欲,環資講師周昭蕊、謝伯鴻帶領大家採集路邊花草,準備製作屬於自己的葉拓手帕。為了採集喜歡的葉子,志工們伸出手用指尖感受植物的觸感,看看葉子嫩不嫩,是厚厚、毛毛,還是粗粗、有刺,講師也鼓勵小朋友撥開果實或搓揉葉片,聞聞植物療癒的芳香。

當葉脈的紋路有深有淺的被拓印在手帕上,一名志工端詳著自己的作品說:「要不是有這個機會停下腳步,好好看看花草,不會知道它們有那麼多美麗的形狀。」

講師周昭蕊待大家認真的認識腳邊的葉子,不同的葉脈、紋路與特性。

大自然是溫柔的,唯有透過五感與它連結,才能將這份悸動深埋入心,而帶領志工認識土地,讓大家回到日常時仍能掛心自然、持續付出,就是環資保護環境的方式。

看到參加活動的同仁都如此投入,愛德萬測試活動負責人詹紀貞說:「我們連續三年跟環資合作,每次來都是全新的體驗,謝謝環資夥伴把棲地維護的那麼好。」

作為社會公民的一份子,愛德萬測試除了明訂一套完整「綠色環保計劃」,要求所有製造與營運據點達到3R目標(Reduction 原物料減量、Reuse 再利用、Recycling 循環使用),更不斷從教育、環保、藝文、社福四個範疇,尋求實踐CSR企業社會責任的機會。

志工開心展示自己的葉拓作品。攝影:黃育文。
愛德萬的夥伴與自己的葉拓作品合照。攝影:黃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