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環境志工 攜手護新竹自然谷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8.03

2015-08-03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 報導】

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今年新加入青年壯遊點,為了守護這片自然森林,自然谷將招募環境志工,協助進行棲地管理、復育生態,並推廣友善環境耕作。

台灣多數低海拔森林都面臨開發與破壞的危機,吳杰()、吳語喬、劉秀美三位不同背景、相同理念的人,憑著一顆守護自然的心,在2008年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命名為「自然谷」,並於2014年正式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簽訂信託契約,成為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周昭蕊表示,國際推廣環境信託觀念已經多年,如英國有彼得兔,日本有龍貓森林,而新竹自然谷則是全國目前唯一的環境公益信託案例,今年更成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青年壯遊點。

周昭蕊指出,為守護這片大自然,自然谷不定期舉辦生物多樣性講座、志工培訓等,號召青年一起成為森林守衛者,今年暑假也推出自然谷「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工作假期,號召環境志工一起維護低海拔森林維護及管理、推廣友善農耕。

「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活動將號召志工進行竹林疏伐,控制竹林面積,並協助移除藤蔓,維持林木健康,清理溪溝石頭,以避免河道堵塞,也會邀志工進行有機種植和堆肥製作,學習不灑農藥,種出吃了不傷身的蔬菜水果,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報名。(http://www.e-info.org.tw/zh-hant/ working-holiday/event/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