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壯遊 自然谷徵山林守護者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7.13

【2015-07-13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 報導】

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去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簽訂信託契約,創下全台公益環境信託首例,自然谷今年也加入教育部青年署的青年壯遊點行列,開放15歲到35歲青年志工一起守護山林。


位在新竹的自然谷加入教育部青年署的青年壯遊點。 圖/青年署提供

國外常有將山林、濕地、古蹟、文化遺產,信託給專業組織來照顧與發展的案例,例如英國湖區的彼得兔、日本的龍貓森林等,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例。

由吳杰峯、吳語喬、劉秀美3名不同背景、熱愛大自然的人,2008年集資買下1.8甲山坡地,命名為「自然谷」,去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簽訂信託契約,在環境保護的前提下,由協會負責經營使用,但沒有土地買賣權。

自然谷環境信託專案經理吳佳奇表示,自然谷希望保留土地,推動生態教育,協會進駐減少人為破壞後,自然谷這幾年生物恢復迅速,連久違的台灣藍鵲、穿山甲、飛鼠等也重現蹤跡。

吳佳奇說,並不是封閉不讓外人進入,而是透過低限度的開放,讓外界把這裡當成環境學習場域,例如曾和附近國小合作,讓小學生當「小小記者」到自然谷觀察大自然,比只透過書本更能了解生態。

自然谷今年加入青年壯遊點行列,即日起至10月,舉行「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工作假期,每月招募17名志工,也會走入附近的客家村,協助菜園、果園工作,歡迎15歲到30歲青年報名,詳情可上青年署「青年旅遊網」(http://youthtravel.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