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鹿寮坑生態工作假期大圖輪播

田間記事| 小花蔓澤蘭全面移除的困難和策略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21.03.30
果園草相管理中,芒草、小花蔓澤蘭是最為討厭的!
芒草,能夠提供許多土壤生物喜歡生存的地方,為多年生植物,不論是蚯蚓、螞蟻、鞭蠍、雞母蟲等等都喜歡在根系附近棲息。
但在果園管理上就沒這麼討喜了,農人容易因為芒草生長快速而難以進入果園,也容易被割傷,而且越長越大叢,並難以割除。與此同時,近年來小花蔓澤蘭猖獗,芒草與小花蔓澤蘭兩位雜草界中的天王天后更是彼此糾纏再一起,所以如果是用除草機的方式除草,反而間接地讓小花蔓澤蘭拓展繁殖而更加猖獗。因此,為了有效管理果園草相,芒草就成為首要目標:挖光光!
而小花蔓澤蘭會趁勢在芒草下方肆意生長,同時纏繞生長在芒草上。
雜草太猖狂 一個冷不防
囂張的小花蔓澤蘭,只能用猖狂來形容…前一陣子連日大雨,山區的小花蔓澤蘭全起而攻之,鋪天蓋地而來,雖然看起來綠油油的一片,但其實一點都不討喜,還有可能到導致樹木的死亡。小花蔓澤蘭又有「綠癌」之稱,據說莖部每日平均可生長2.5公分。而之所以難處理,是因為即使拔除後丟棄在路邊,每一莖節都可以再生根,成為新的植株,沒過多久又是一片災難。每年10月中後是他開花結果的季節,據估計每平方公尺可達17萬粒,所以如果在錯誤的時間移除,反而會變成幫他播種,是不是很可怕吧…
「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的我!!」
以上兩位同時在果園,後果不堪設想,當我們想要移除小花蔓澤蘭,就會受到芒草的干擾,走不近、割不完;當想挖除芒草,又會擔心小花蔓澤蘭被切碎遺落在果園,造成擴張繁殖,這兩者真是一拍即合的好朋友!
因此,我們在管理策略上,採取三個SOP:
#第一步
先割草再把芒草挖除,同時全面將其他草全數拔除,讓視線能夠通透,同時知道哪邊還有芒草需要挖除。(接近秋冬春才能這樣,不然太熱了,對土壤傷害太高)
#第二步
將雜草集中成堆,讓其發熱發酵曬太陽,曬死草堆中的小花蔓澤蘭,並且等待殘留在果園不易察覺的小花蔓澤蘭的「老根老莖」發芽。
#第三步
翻動草堆,翻面輪流曬太陽,並巡園將發芽的小花蔓澤蘭「老根老莖」,連根移除。
這樣的過程雖然緩慢費時費工,比起常常負重割草,小花蔓澤蘭又能迅速崛起的狀態相比,上述方式更能有效抑制蔓澤蘭在果園清也清不完的狀態,同時能夠保留果園內其他草做草生栽培!這樣的方式提供給同樣煩惱的各位參考~
什麼?你說我把大花咸豐草放在哪?
歐~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