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31402814_a8d0c17f20_b

自然講堂 | 落葉堆肥怎麼做?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8.05.17

「木屑倒下去感覺好療癒唷~~」

「翻葉子好像在炒菜一樣~XD」

小朋友說著說著,完成了學校第一次的落葉堆肥試做,而我們也被小朋友們可愛的舉動給療癒了。

學校的老師找上我們,合作了一系列的自然講堂課程,希望可以給學生帶來更多自然生態保育的觀點,以及更多的自然觀察課程,而在這之中,我們也第一次嘗試帶領著才小學的小朋友們一起來實作落葉堆肥,但在這之前必須先為孩子們上土壤的基礎概念,土壤怎麼來的?循環的概念是甚麼?本來很擔心小朋友們會不會聽不懂,結果是我們多慮了!不論是岩石變成土壤的過程、農業的出現到土壤產生的改變;還是最後如何把不需要用到的自然廢棄物再生為我們可以使用的堆肥,小朋友們都聽到腦海裡了。

在實際操作前,請學校先留下這一兩周打掃的落葉堆,以往只能燒掉的落葉一直是許多學校的困擾,尤其在關注空氣汙染嚴重的現在,PM2.5的問題更是全民共識。除了落葉外,也請小朋友準備剩下的廚餘、剩飯、過期的牛奶、養樂多,還有人特地從家裡帶來木屑、稻殼、龍眼花,這些材料專業到讓我們驚呼~ 也太齊全了吧!!一整個歡樂的過程,堆肥的製作雖然告一段落,但其實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熟成的,在發酵的過程中可是會發熱的,中間還需要攪拌讓空氣進入幫助發酵。


除了落葉外,也準備了廚餘、稻殼、木屑、過期牛奶等等,大夥覺得好像在炒菜一樣。


工作最後再覆蓋上落葉,完成!!

兩個禮拜過去後,又到了要打開落葉堆肥並加入新材料的時候。同時,也是小朋友們要一起翻堆的日子,來到上次大家合力一起完成的落葉堆肥面前,當初堆肥到小朋友肩膀的高度,但現在幾乎僅剩不到一半。今天還需要增加新的落葉跟廚餘,翻開堆肥以後,從一開始有人怕怕覺得髒,到後來我們問說:有誰想要摸摸看的嗎?要脫掉手套唷~ 先親身示範以後,好多小朋友一改之前怕怕的模樣,都衝了上來,原來不臭,原來堆肥製作會熱熱的,原來「發酵」是個樣子。

「咦,是熱的耶!!」

「溫溫的~~☀」

「在冒煙耶!」

那,有誰知道為什麼會冒煙發熱嗎?

「是發酵嗎?」

聰明認真的孩子,有乖乖聽我們講課好讓人感動阿!!

過程中,接著加入了許多新的落葉跟廚餘,並要將新舊混合持續挖挖挖,挖到了之前丟的一大坨飯,撲鼻而來,是米酒的味道,並沒有把小朋友們嚇到。

可惜小朋友還不能喝酒,我們自己覺得好香阿~~
落葉堆肥的製作需要耐心與體力,堆肥發酵熟成需要一些時間,學校主任找上我們合作,將土壤知識與堆肥概念帶給小朋友們並實際操作,是件很難得的事情,真心希望未來堆肥製作能夠推廣到更多學校。一件事情的完成,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一個理念的發生,也需要一點一滴生活的積累,才有可能內化成我們心中的認同。小朋友們雖然未必能在一次活動中,就理解資源循環永續的重要,但這些過程都像一顆顆思想的種子,希望能埋在小朋友心中,讓他們未來長大成為珍惜資源使用的人。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