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_翠鳥_TRUE

自然札記|翠鳥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19.05.31

溪流邊,常常聽見清脆的聲音,伴隨著還來不及看清楚面貌,有如藍寶石般閃亮的飛過,在陰天裡顯得更為耀眼,有時候你可能很幸運地剛好看見牠的停棲,一動也不動地盯著水中,漂亮的羽毛跟長長的喙,讓人驚呼牠的美麗。翠鳥的學名是Alcedo atthis,意思是「倩女般美麗的魚狗」,是不是很精準的詮釋呢?


翠鳥,溪流中的藍寶石。

翠鳥主要生活在溪澗河川、池塘或者渠道的岸邊,單獨或成對活動。覓食前,常常佇立於水域旁的突出物上搜索獵物,靜候魚蝦的靠近,再快速衝入水中捕捉獵物,因此翠鳥的另一個稱號叫做「魚狗」。翠鳥通常會在吞食捕獲的魚蝦之前,以喙拋接調整姿勢,再大力甩頭讓獵物的頭部重擊在樹枝或者石頭上,反覆幾次讓獵物喪失掙扎能力,以方便吞嚥。除了魚蝦以外,有時也會以蛙、昆蟲為食。而在鹿寮坑社區中,到處都可以看到小溪溝,也因此,每當在路邊探頭偷偷望著下方的溪水,就有機會發現藍色閃亮的翠鳥。機靈的牠們只要一有動靜,可能就立刻飛呼而去,但若你慢慢行走於溪流邊,可能又會發現翠鳥飛回來或者停棲在不遠處的地方。


佇立於水域旁的突出物上搜索獵物,靜候魚蝦的靠近。

吞食捕獲的魚蝦之前,大力甩頭讓獵物的頭部重擊在樹枝或者石頭上,以方便吞嚥。

翠鳥繁殖期約為每年四到七月,繁殖的時候,雌雄鳥一起努力,在河岸或池塘土岸上以喙啄洞為巢,每窩產卵4到7顆,經歷20多天孵化跟20多天的育雛成長後,雛鳥才準備離巢。然而並非每次都這麼順利,幼鳥在離巢後開始學習自己捕食,第一次衝入水中是幼鳥最大的試煉,常常因全身浸水溺斃而以悲劇收場。此外,在繁殖的過程中,不論是天候、土質、掠食者、人類的活動,都再再影響著翠鳥的育雛,翠鳥的巢洞選擇垂直的土坡,可以阻擋一些掠食者如蛇類入侵,但也可能引來鼠輩們直接鑽進捕食;如果巢位選擇過於砂質的土質,很可能在繁殖期中崩坍,導致繁殖失敗;天候的影響更是無法預期,突如其來的豪大雨常常導致溪水暴漲,淹沒整個巢洞讓整窩雛鳥死亡。

台灣常常進行河川整治工程,讓原本的自然土堤搖身一變成為水泥護岸,下雨天不但留不住溪水,也使得翠鳥失去可以繁殖跟築巢的地方,現在每每看到溪流中的翠鳥,再看看周邊的水泥河岸,我總是很好奇究竟牠們要去哪繁衍後代呢?而變成水泥工程的溪流,各式各樣的產業及家庭廢水排入,這些污染透過食物鏈向上累積,進一步影響了翠鳥的生存與繁殖,也因此,有許多國家將翠鳥視為河川中的指標生物之一。


河川的水泥化整治工程,讓翠鳥失去可以繁殖的地方。

除了這些威脅之外,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生態攝影,也讓人一陣擔憂,為了拍到美麗的生態照片,開始有人放棄耐心等候,為了得到看似美好美麗的照片而使用各種誘拍手段,卻沒有將野生動物的存活看在眼裡。以翠鳥為例,為了能夠拍到翠鳥俯衝進水中的瞬間,將魚缸中裝入朱文錦再放入水中,架好相機快門,等待翠鳥的出沒,這樣的行為不僅僅是干擾了野生動物的掠食,更影響了動物原本的生活習性,同時也導致野生動物受傷。


誘拍照片示意圖,圖片來源:BIRD ERA 《鳥時代》

誘拍問題

為了拍到漂亮、動人的照片,近年來各種誘拍、擺拍方式層出不窮,以生態攝影之名,實為黑暗的「偽」生態攝影。誘拍的方式很多,而其中產生的問題,也許是攝影者自己並不知曉的;許多人認為引誘動物而已,不偷不搶的,但其實不然;舉例來說,撥放鳥音是為了吸引鳥的前來,然而不停回撥的鳥音,其實嚴重影響了鳥的行為,想求偶的找不到對象甚至錯過繁殖期,有領域性的為了宣示主權,你放多久牠就回應多久,來回奔波消耗太多能量在人為播放的聲音,甚至讓自己處於天敵威脅的環境;而對於已經在育雛的鳥,也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巢穴而出來迎戰,甚至來來回回試圖為了誘敵而遠離巢位,除了干擾了親鳥的育雛行為,甚至讓母鳥因為孵化失敗棄巢而去。 灑滿了一地麵包屑、來回播放的鳥音,都是人為且自以為對動物不產生任何影響的方式;此外,有些方式更是殘忍,像是為了讓畫面乾淨而破壞巢穴周圍的天然遮蔽物,拍完美麗的生態攝影,也引來了天敵。或者把獵物綁在樹上、拿大頭針固定獵物,導致鳥連針一起吃下肚,命喪黃泉。這類的問題層出不窮,喜愛生態攝影的同時,希望大家對於這些美麗的照片能夠有更多的思考、真正喜愛自然的生態環境。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