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_黑鳳蝶_TRUE

自然札記|黑鳳蝶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17.06.16

葉子上,小小的鳥屎偷偷蠕動,仔細多看了一眼,原來不是鳥屎,而是可愛的鳳蝶寶寶。一直以來總是很好奇,野外總是可以發現毛毛幼蟲、看到飄飄飛舞的蝴蝶,但這中間的過程呢?

蝴蝶的成長是一個完全變態的過程,從卵、幼蟲、蛹到成蟲。幼蟲每隔4-7天會蛻皮一次,每蛻皮一次就多一齡,多數幼蟲共有五齡。讓人覺得最神奇的是,彷彿蛻皮後就成為另一隻毛毛蟲,越長越細緻,人家常說女生是女大十八變,而我覺得蝴蝶從幼蟲到成蟲根本就是「神奇的三十六變」。

幼蟲小時候的鳥屎樣,其實這是鳳蝶幼蟲特有的擬態鳥糞,用來騙過敵人的小把戲,而「你長得像坨屎」這種擬態,同時也是許多昆蟲愛用的招式之一 。

.     .   
左:終齡;右:二齡

瞧瞧二齡跟終齡的模樣,是不是差異很大呢?

「哇!她的眼睛好漂亮唷~」朋友看著終齡的黑鳳蝶幼蟲如是說。

「誤會大了,那不是他的眼睛啦!那其實只是他的假眼啦!」

大眼般的圖騰,有人說是為了讓敵人誤以為這毛蟲是隻大眼怪,但我個人實在覺得這種方式有點弱,難怪這些幼蟲都很容易讓其他天敵飽餐一頓。

而除了這項弱弱的圖騰技能,鳳蝶幼蟲通常都還有另一種技能叫「臭角的逆襲」,當受到騷擾的時候,鳳蝶幼蟲為了自保的防禦構造,伸出臭角散發出濃郁的味道來阻嚇天敵。然而這樣防禦功能似乎又太可愛了,甚至是點萌,所以很多人反而為了看他們的臭角而去逗弄鳳蝶幼蟲。

然而,即使有這麼多的特殊技能,這些幼蟲仍然有許多的天敵,像是小繭蜂、寄生蜂、寄生蠅、食蟲椿、鳥類等等;自然界中的生物其實都有這樣的特性,為了存活繁衍,努力各自發展出不同技能,從中殺出一條血路。

鳳蝶幼蟲受干擾時會露出「臭角」進行防禦 (擁有者:Ares Hsu。CC BY 2.0)

幼蟲成長約需要快一個月的時間,終齡以後,就來到成蛹的階段了,有天我突然發現鳳蝶幼蟲寶寶不再進食,身體開始變短還排出一些廢物,接著呈現一個7的形狀,這個過程大約只維持了一天,叫做「前蛹期」,接著突然頭部漸漸變皺後開始脫掉脫掉~脫!脫!脫!脫,彷彿魔術一般,突然變成蛹了!

化蛹之前的「前蛹期」,脫下外皮後成為「蛹」

黑鳳蝶化蛹後約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如果是在冬季,也有以蛹入冬的習性,等待氣候適宜才破蛹而出,非常神奇的是;蛹的形狀幾乎就像一片葉子般,讓人分不清誰是葉子誰是蛹,只能說自然中的偽裝,神乎其技。即使是化蛹了,鳳蝶一樣是有感覺的,所以當有外力觸碰時,仍會扭動但其實毫無抵抗能力啊。

我一直覺得完全變態是很酷的過程。試想:本來一隻可愛的小幼蟲,化蛹以後,居然在內部將自己溶解成湯湯水水的組織液,然後再重組成一隻蝴蝶!是不是很奇妙呢?

黑鳳蝶的帶蛹( 頭部朝上)

鳳蝶羽化的過程通常在清晨,但有個體差異,因此其實也不那麼一定。

只不過在自然中,如果你選擇大白天雨化,這正是鳳蝶最脆弱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其他獵食者的食物了,所以大部分完全變態的昆蟲,多會在清晨、凌晨破繭而出。曬乾翅膀的過程約兩個小時,看著皺皺的翅膀漸漸打開,讓人想到發泡錠般的壓縮面膜紙,一碰水就立刻展開的概念,莫非就是跟蝴蝶學習呢?

  • 鳳蝶顆小知識

飛碟科的蝴蝶為中大型蝴蝶,在台灣鳳蝶科的蝴蝶約有34種,家族成員普遍體型碩大而高雅,翅膀上常有美豔的斑紋外,大部份種類後翅尾端還有燕尾狀突出,翩然飛舞於林間十分吸睛。鳳蝶前足發達、複眼普遍為黑色,喜歡陽光充足的地區。主要為各類野花的蜜汁為食,而許多種類的雄蝶還會群聚於溪流山溝旁的濕地吸水,並在林道及溪谷飛行形成出入頻繁的蝶道。

  • 參考資料

網站 【蟲蟲的祕密】臭臭的鳳蝶寶寶
網站 動物行為的奧祕
書籍 蝴蝶1000。張永仁。遠流出版社。
書籍 蝴蝶環境教育圖鑑。邱美蘭、彭國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