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95412286_8835db0f6f_b

8/27 鹿寮坑&自然谷生態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6.07.17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因受到天氣影響,原定8/13改為8/27並和「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合作舉辦,下午還有竹吸管體驗喔!
點選年齡層立即報名吧!15-30歲(青年署補助)31歲以上

有聽過「友善環境農耕」嗎?究竟農耕和生態保育可以如何結合呢?暑假期間來一參加「鹿寮坑農村生態工作假期」帶你「看」台灣淺山森林之美、「聽」在地客家故事、「學」友善環境農耕方式並一同動手參與。健康的土地,才能長出美味健康的食物喔!

這趟假期,暫時遠離手邊的3C產品,來到新竹鹿寮坑,享受清新的自然空氣,體驗一日農村生活吧!XD

志工任務-走入社區,友善農耕

邀請社區一同加入友善生態、土地行動,自2014年開始推廣友善農耕,希望能藉此創造人與自然永續共存的農村生態環境。本次生態工作假期將邀請志工一同來運用社區自製堆肥,進行土壤改良,讓土壤恢復生命力,年底時才有甜美的果實可以收成喔!

玩植物-竹子的應用,體驗自然中的奧妙之處

根據每年大型淨灘的垃圾統計記錄,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是造成海洋生態浩劫的元凶之一,而其中“塑膠吸管”的數量與菸蒂及食品包裝袋 並列沙灘海洋廢棄物前三名,太多的拋棄式餐具雖然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卻嚴重傷害到自然環境。本次工作假期中,我們教大家如何動手用生長在自然谷的竹子,為自己做一支專屬的吸管;減少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一同為垃圾減量盡一份力吧!

  

玩自然-放慢腳步、聽見自然!

走入山林,除了享受四周傳出蟲鳴鳥叫樂曲外,是否也曾好奇「咦~這聲音是誰發出的呢?」。本次生態工作假期,將帶著志工們漫步社區,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從聲音辨識物種,認識時常在山野出現的鳴叫聲究竟是誰發出。未來再聽到時,就可以說「啊!我知道這個聲音……」

愛自然-來當一位負責任的旅者吧!

觸摸土地的溫度,體驗山中農村生活,學習友善農耕與自然永續共存生活方式。為守護自然,在生態工作假期期間我們不提供餐具、水杯,並請大家自備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廢棄物,免洗餐具NG!塑膠袋NG!輕便雨衣NG!清X、五X嵐飲料杯NG!這些東西既傷地球又傷身體,工作人員們看到這些物品眼神還會發出殺氣騰騰雷射光波~XD 來到這裡,就享受一趟拒絕一次性廢棄物、讓地球不會哭哭的假期吧!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時間】2016年8月27日 (六)

【活動地點】新竹鹿寮坑社區

【集合地點/時間】早上8:20高鐵新竹站出發(提供國光客運石潭站接駁)​
> 詳細交通資訊將於8月22日 (一) 與行前通知一同寄發

【招募對象】15歲以上,願意一同於假日體驗農村生活的朋友們~^ ^

【報名期限】今日起至2016/8/23 (三) 17:00,名額有限,要來要快喔!

【報名方式】於下方活動費用中,點選您的年齡層進入報名頁面吧!

【活動費用】

15-30歲790元(點我報名)(符合教育部青年署補助資格)。

31歲以上990元(點我報名)

費用包含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活動餐費、生態導覽講師費、高鐵至社區接駁車費(途經國光客運石潭站)及部分行政費用。

【當日行程】

時間 流程
08:20 志工們高鐵新竹站出發囉!
09:00~10:00 濃濃客家村中認識你我、志工任務介紹
10:00~12:00 志工行動-果園環境整理、運用自製堆肥幫果樹長壯!
12:00~13:00 在大樹下享用午餐!
13:00~15:30 步道生態導覽認識自然谷環境信託
玩自然-竹吸管製作體驗
15:30~16:00 點心時間、分享今天的感動吧!
16:00~ 回家囉!

(如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大自然不可抗拒之因素,本單位保有延期出發或退費之權利;若有臨時狀況發生,亦保有調整行程之權利。)

【注意事項】

  • 請攜帶筷子、碗、水杯,為了環保及您的健康,不提供免洗餐具。
  • 請記得攜帶個人健保卡及身分證。
  • 請穿著包鞋及防曬薄長袖,帶帽子(遮陽/防蟲),穿著長袖、長褲(防蚊、防曬),雨衣(為友善環境,請不要使用輕便雨衣!^^)。
  • 活動包含勞動行程,請志工評估自行身體狀況再報名,並於報名前告知我們。
  • 請遵守現場工作人員及講師等指導,讓活動圓滿順利進行,留下愉悅的經驗吧!
  • 本次生態體驗中,將會從聲音認識山林的鳥類,歡迎攜帶望遠鏡進行觀察喔!
  • 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0054544號」。
  • 本次行動可開立志工服務證明,服務時數4小時。(如有需要志工證明,請於報名表勾選所需格式)

【退費方式】

  • 8月15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80%。
  • 8月25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70%。
  • 8月26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50%。
  • 活動當日告知取消報名、未到場、中途離開,將不退費。
  • 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扣除轉帳手續費後退回報名費用。
  •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 因天候不佳、志工招募不足及其他無法掌握之因素,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梯次調整或取消之權利。

【活動連絡人】

電話:(02)2933-2233 轉244 周小姐
傳真:(02)2933-2120
信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