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5231076_e313c3ed2b

2012.7月志工快訊:太魯閣保育工作假期紀實── 花錢跑到國家公園撿垃圾!!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2.08.01

當你聽到「撿垃圾還要付費」這句話,心中都會忍不住白眼對待,想說那個笨蛋會花錢「買」罪受?這句話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點出了現在普遍人的價值觀。然而,志工洪鼎珍在活動分享時間說到,「當我在報紙看到這個活動時,要花錢來當志工淨山,我心裡也充滿疑問,但是現在,我決定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7月13-15日三天,來自北中南各地的20位志工,參與了今年第四梯次的保育工作假期,這次主要任務是清理綠水地區的垃圾和步道雜草。超過20袋的垃圾和清理了近百公尺的登山步道,說明了志工們不畏烈日的考驗,依然展現了對太魯閣這塊土地的熱愛。

志工黃啟仁表示,「從來沒想過小小的步道,居然會有那麼多的垃圾」。沒錯,在台灣旅遊模式不斷的改變,崇尚走入自然,體驗生態的趨勢下,我們寶貴的自然生態又要面臨另一個考驗。

此次活動的生態老師王武郎老師也說道,「步道周圍沒有原住民居住,各位仔細觀察我們清理出來的垃圾是怎麼來的?」。來到太魯閣,怎能錯過美麗的峽谷和豐富的生態?

生態老師王武郎帶領大家進入綠水合流步道,利用多元有趣和互動的教學模式,讓志工們重新愛上了太魯閣。年僅13歲的小志工呂平是此次活動的最勇敢志工,因為他獨自一人報名參加此次活動讓大家非常佩服,呂平表示「謝謝武郎老師的精彩解說,我玩得很開心,也讓我認識很多動植物」。

夜幕低垂時,貼心的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團隊,搭了簡易的露天教室,規畫了環境教育講堂和蚊子電影院,讓學員們能夠「曬星光、聽大自然交響曲、吹洞簫、看電影、談天分享心得」。第二次參與活動的志工張永隆說「我好像中毒了,太魯閣的每個地方都會讓人上癮,所以我往後的每一梯次我都有報名」。九月1~3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繼續帶領志工們,一起守護環境,一起享受太魯閣帶來的神秘體驗。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