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部落地圖外一章:用桌遊認識地方與環境議題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行動 

文 / 李昀(TEIA 台東工作站 專案執行)2017.07.28

部落地圖與桌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關心東海岸環境,致力於在地環境資訊的紀錄與傳遞,以培養對環境有感的公民。
2015年起本會台東工作站與比西里岸部落青年共同製作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地圖,紀錄傳統地名,累積關於比西里岸土地的知識。
在地圖完成後,常感於土地的知識明明很有趣,用講的卻顯得有些沉重,或是讓人覺得無感而沒有興趣。
無感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知識若沒有切身的生活經驗與體會,聽起來當然有如天方夜譚;另一方面由於現在土地利用狀況不同於以往,記憶土地的方式老人家有一套、年輕一輩也自有一套。部落老人家記憶土地的方式與土地智慧扣連、是活的部落歷史,這些卻仍與年輕一輩存有斷層。
這些斷層有沒有可能因為傳統領域的紀錄轉為輕鬆、活潑的形式而觸及更多人群?這是做完地圖後在思考的事。

桌遊創作

在上述的思考下我們有了創作桌遊的發想,這個發想因獲得了在地學校的支持而成為可能。
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長期關注在地文化教育,其中圖書館主任蔡安泰過去執行三年的部落文化微紀錄片計畫,對於以在地素材創作桌遊的概念十分有興趣。經過討論後,蔡安泰主任便以國教署「原民生精進教學輔導計畫」經費支援,搭配成立校內桌遊社團,帶領學生一起參與地方桌遊的創作。

桌遊的創作,從讓學生們體驗市售的熱門桌遊開始,引導學生從中提取各種桌遊設計元素,構思如何可能將既有的在地知識與環境議題轉為桌遊。學生有時靈光乍現,有時又陷入頭腦混亂的局面,我們與蔡安泰主任花了很大的心血不斷嘗試與修正,並反覆讓學生試玩與討論,才誕生了兩套融入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故事與環境議題的「紐波特︰新港走遊」、「比西里岸尋羊記」,讓學生能透過遊戲更加了解在地的土地故事與正在面臨的環境議題。未來,也許無論外來客、在地人都有機會能透過桌遊來更加認識這些小地方的美麗與真實。

【相關報導】
1. 更生日報  成功商水研發四款桌遊 讓在地學生更瞭解地方故事
2. 自由時報  樂學家鄉事 成功商水設計特色桌遊(報紙地方版)
3. 自由時報  成功商水研發鄉土桌遊 比手遊更好玩!
4. 公視  師生改良設計桌遊 納入地方景點.環保議題
5. 原視新聞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結合桌遊 助教育宣導
6. 教育廣播電台  融入在地文史與環境議題 成功商水研發「部落桌遊」
7. 東台有線   成功商水製作在地特色桌遊 融入部落景點與文化資產
透過桌遊【尋羊記】了解部落文化 學生表示比手遊更有溫度

桌遊授權說明

桌遊教材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方式,任何人皆須遵守下列原則︰

1. 遵守姓名標示原則︰使用時必須標示創作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圖書館」名稱。建議使用時之授權標示如下︰
依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3.0 台灣授權條款,本桌遊教材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圖書館」共同創作。

2. 非商業性使用︰任何人皆可自行下載使用、甚至修改著作,但不可做為商業目的使用。

3. 相同方式分享︰桌遊一經修改,修改後的著作也只能以同樣或類似授權方式散布。

授權法律條款請詳見「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3.0版臺灣授權條款

桌遊檔案下載

我們與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圖書館、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桌遊社共同開發之兩套桌遊「紐波特︰新港走遊」以及「比西里岸尋羊記」,所有遊戲牌卡、遊戲地圖檔案與遊戲說明書皆可在本頁下方「附加檔案」中獲得,歡迎自行下載使用。

紐波特︰新港走遊

(一) 遊戲簡介︰成功鎮,又名新港,是個靠山面海、得天獨厚的好地方。你知道這片土地上有多少個聚落嗎?這顆海岸山脈下的明珠又有多少特色景點?美麗的風景下又隱藏了什麼環境危機?透過新港走遊的攻防,新港風光全數展現!

(二) 遊戲說明︰本套桌遊讓學生透過遊戲了解成功鎮由北到南20個聚落或重要地標,及其特色景點或物產。並藉由不同環境相關的障礙卡,了解成功鎮可能遇到的環境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建議在玩之前搭配說明課程,先讓學生理解20個地名的位置、及相關的特色景點或物產的背景,再進行遊戲。

(三) 遊戲檔案清單︰
– 遊戲說明書(PDF檔2頁,可印雙面)
– 遊戲牌卡與遊戲地圖(均為PDF檔)
1. 紐波特︰新港走遊_藍色地名卡
2. 紐波特︰新港走遊_黃色寶物卡
3. 紐波特︰新港走遊_紅色障礙卡
4. 紐波特︰新港走遊_綠色解除卡
5. 紐波特︰新港走遊牌背
6. 紐波特︰新港走遊_點數卡
7. 紐波特︰新港走遊_點數卡牌背
8. 紐波特︰新港走遊遊戲地圖

(四) 參考印製規格︰您可以自行以家用印表機列印桌遊檔案,若您想要請專業印刷廠商印製,可參考以下規格自行尋找合適廠商,當然材質方面您可依需求與喜好調整。
牌卡  55x55mm  280磅銅西紙、正4+反4印、雙面上油 、裁切圓角
遊戲地圖  520×750 mm  PP相紙+亮膜

(五) 遊戲規則說明影片︰遊戲說明書用看的還不懂,沒關係我們拍給你看!

 

 

比西里岸尋羊記

(一) 遊戲簡介︰比西里岸,阿美族人口中的放羊之地。現在一起來走遍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尋找小羊們的蹤跡。了解越多部落傳統地名與地名含意,解除隱藏在傳統領域裡的環境問題,比西里岸的尋羊達人就是你!
本套桌遊讓學生透過遊戲探訪20個比西里岸傳統領域有名字的地點,並會觸發不同環境事件,除了認識部落的傳統地名及背後的故事,也能幫助了解當代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土地上可能有的環境問題。此份桌遊建議搭配說明課程一同進行。

(二) 遊戲說明︰本套桌遊讓學生透過遊戲探訪20個比西里岸傳統領域有名字的地點,並會觸發不同環境事件,除了認識部落的傳統地名及背後的故事,也能幫助了解當代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土地上可能有的環境問題。建議在玩之前搭配說明課程,先讓學生理解20個地名的位置、阿美語發音與相關的背景故事,再進行遊戲。

(三) 遊戲檔案清單︰
– 遊戲說明書(PDF檔2頁,可印雙面)
– 遊戲牌卡與遊戲地圖(均為PDF檔)
1.比西里岸尋羊記_藍色地名卡
2.比西里岸尋羊記_黃色故事卡
3.比西里岸尋羊記_綠色解除卡
4.比西里岸尋羊記牌背
5.比西里岸尋羊記_紅色事件卡
6.比西岸尋羊記_紅色事件卡牌背
7.比西里岸尋羊記小羊卡-公羊
8.比西里岸尋羊記小羊卡-母羊
9.比西里岸尋羊記小羊卡-懶病羊
10.比西里岸尋羊記小羊卡-特殊羊卡(含領頭羊、老羊、生小羊卡)
11.比西里岸尋羊記小羊卡-牌背
12.比西里岸尋羊記遊戲地圖

(四) 參考印製規格︰您可以自行以家用印表機列印桌遊檔案,若您想要請專業印刷廠商印製,可參考以下規格自行尋找合適廠商,當然材質方面您可依需求與喜好調整。
牌卡  55x55mm  280磅銅西紙、正4+反4印、雙面上油 、裁切圓角
遊戲地圖  520×750 mm  PP相紙+亮膜

(五) 地名發音影片︰此套桌遊教材涉及阿美族傳統領域地名的部分,我們邀請到部落裡一直和我們分享寶貴土地知識的mamo Fusay真人發音,一起來唸唸看吧!

 

(六) 遊戲規則說明影片︰遊戲說明書用看的還不懂,沒關係我們拍給你看!

 

創作人聯絡方式

若您有桌遊創作或改製的任何問題,歡迎聯繫創作者
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圖書館 蔡安泰 主任  [email protected]
李昀  [email protected]

附加檔案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