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42394173_6ddf1c36dc_b

比西里岸部落鄰近著一條大河——富家溪,是東海岸少數水量豐沛的大河之一,當地族人習慣稱它為Kinafukaw。河水灌溉農田,在河中洗澡、玩耍,捕捉蝦蟹魚蛙、撿拾漂流木,Kinafukaw是充滿比西里岸族人記憶的河流。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行動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如果現在出一道比西里岸部落考題,請找到野生的黃藤,你知道要去哪裡拿嗎?
山林蘊含著比西里岸部落族人生活所需的資源,繼人形石板與岩棺之後,現在就讓我們來說一說比西里岸的山林寶庫吧!

大概在新港山麓上一座比較低矮的山頭附近,海拔約400-800公尺的地方,
有一個區域叫Capak,關於Capak的位置有點眾說紛紜,幾位老人家的意見不太一樣。
不過聽老人家說,從部落出發要走到Capak大概要花3個小時。還有待我們實際去確認了。


圖:Capak的實際位置推測就在圖中紅圈圈附近。

Capak名字的由來,老人家已經不記得了,但這邊倒是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話說以前有一對夫妻,他們覺得部落後面的山看起來不高,決定上山探險,上山前還拿了段竹子做拐杖。走啊走,到了Capak這一區稍做休息,隨手便將枴杖倒插在地上,出發時卻忘記將竹拐杖拿走。
後來有其他人上山,發現那地方的竹子十分奇特,它的枝葉竟然是往下長的,大概就是那對將竹拐杖倒插在地上的夫妻所留下的竹子吧!不知道那對夫妻有沒有走到山頂端?又有沒有從山頂看見縱谷那端的景色呢?
Capak這個傳說中竹子倒著長的地方,現在去看不知道又會是什麼景況?

老人家還說,Capak這個地方長了許多黃藤。
黃藤除了藤心好吃之外,黃藤皮也是族人蓋建築時綑綁用的材料。
所以阿公說,以前部落的人要蓋房子,就會到Capak這裡拿黃藤回去取皮。

以前蓋房子不用鋼筋水泥,需要的材料都在山裡頭,想要成家立業,知道哪邊有哪些資源可以用,是很重要的知識。現在,生活中所需要的資源不一定要從山裡拿,年輕一點的人就不一定知道了。

好了,比西里岸部落考題,你知道要在哪裡可以找到很多的野生黃藤嗎?
找到Capak就對了!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