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67514921_188a590592_b

【賴家水田復耕記】春分過後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春分過後,白天變長,溫度也越來越熱,4月1日下午巡田,水溝工程還在進行,亡羊補牢地用大石塊在加高邊坡擋土工事。

春分過後,下田區的工程還在進行 
圖:下田區的工程還在進行。如果我是稻子,在工地旁心情應該也不會太好…

工地旁邊的稻子狀況不太好,開始生病,疑似是黃葉病,但實際原因還不明朗。不過,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定,這區的稻子自插秧以來,下過兩次化肥,而我們保留的自然田區,完全無下藥下肥,幾乎沒看到病葉。

可能是黃葉病 下田區的黃葉病有點多 自然田的稻葉
圖左:下田區的稻葉,疑似是黃葉病;圖中:下田區的黃葉病有點多;圖右:對比之下,自然田的稻葉相當漂亮。

自然田內有些雜草了,得再找時間除草,但草量也不算多,多虧前期有大除草過一次,腳踏實地做,就能省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自然田的稻葉很漂亮 自然田該除草了
圖左:自然田的稻葉很漂亮;圖右:自然田該除草囉!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