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4298015_70aff2d6cb_b_0

【賴家水田復耕記】小滿記事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20150501 稻子已出了穗 20150501賴家水田20150517稻穗灌漿中

4/20穀雨過後,幾乎每天下雨,為水源不足的水田解渴,田裡的稻子也出了穗。
5/21小滿,進入夏季第二個節氣,前一天就聽說有紮實的梅雨鋒面入侵,宣告台灣進入「梅雨活躍期」!看著雲圖鋒面漸漸往南移,戒備了一個下午都不見雨來,只覺漸漸起風,風也越來越涼,晚上還聽見居民嚷著衣服該收入屋內,以免大雨濺濕。但直到小滿這天才下起了小雨。是因為躲在中央山脈後面還是有差嗎?

經過了一季的殷殷期盼,第一季的稻作正在灌漿,越灌越重!不過尚未大滿,稻粒還未完全成熟。走進稻稈叢林間巡視,有許多昆蟲與動物出沒~你的水田,也是誰誰誰的家園呀!

拍照時還沒發現右邊稻桿上有隻蟲呢~ 是誰躲在稻葉後面?
是哪位蜘蛛 走進稻桿叢林,地上有成堆小土粒

前陣子因為正逢春末夏初的農閒期,年輕人趁農閒出外打工,比較少在山上見到他們的身影。如今稻子們抽穗灌漿,農閒期告一段落,年輕人的外出打工期也結束,賴家媽媽催促起兒子注意割稻時間,是時候該做準備了呢!

Acaw背起割草機幫水田砍草,青春的身影又頻繁出沒於水田。
水田 ,又忙碌了起來。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