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田間記事】Kakoting解惑!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環境信託實踐棲地復育的過程中,擴大在地參與一直是維護生態環境以及永續經營管理最重要的一環,以「部落」為實踐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從地方的角度出發,在棲地經營的目的之一即是讓民眾重新認識土地的價值,進而親身參與保育工作,了解土地的功用並非僅於經濟生產,還包含了保育、生態、情感、教育及美感等功能。2007-2012年,六年間在部落辦理環境教育體驗活動;與青少年舉辦pawpaw鼓部落音樂會;邀請當地耆老教導如何製作童玩、編織,搭建臨時工寮、採野菜、溪邊抓魚蝦,踏查傳統領域等生活教育。並且,定期召集外地志工一起參與工作假期,打造部落生態旅遊的雛形。這幾年間漸漸瞭解到,健康的土地與海洋,才是生養部落一切的基礎。

2013年初,本會與台東成功Pisilian部落合作復耕農田,從居民身邊的景物開始,改變對待自然的方式與態度,並且從中發展部落產業,推動環境與志工的永續發展行動。農田計畫取名為「Kakoting」,其音為日本語的「學田」,並取阿美族人口語中的唸法,「Kakoting」的由來是「日治時期開墾荒地成為學田,租給佃農的租金作為當地學校的學務基金」,在其他部落也有類似的記述。此外也在部落成立了台東工作站,繼續打造這塊夢想園地,也就近關心東海岸開發議題,逐步建立東部的工作團隊。
目前與比西里岸部落長者陳蘭妹女士與陳金妹女士簽約租地三年,取名為kakoting的田,又名比西里岸mamu的田,將打造成示範田與保存種源的種源庫。預計在田裡需要出現:大量栽植白茅、打造堆肥廁所、廚餘堆肥、雨水回收系統、利用黏土特性營造田中小濕地(沒必要不會使用水塔的水)、定期調查及維持園區內生物多樣性等。此外也將整理工寮、更換鎖頭將工寮器材清點與整理,讓農田設施更加完善。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Kakoting的大小事,我們不定期記錄台東工作站與部落田間記事的過程,來看看環資在農村生活的歷程囉。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