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75472513_638aac1b42_b

【田間記事】學田生態廁所 全新改版完成!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2013.8>>> 2014.7

還記得「2013比西里岸.山海工作假期」由志工們辛勤搭建的學田生態廁所(請見當年相關報導),在2014年7月被麥德姆颱風無情的摧毀嗎?

9月志工設計搭建的簡易生態廁所

後續來到學田的志工們都有協助清理傾倒的建物,並整理還能繼續使用的材料,以不浪費辛苦蒐集的材料。
9月擁有建築相關背景志工SC小姐,幫我們設計了新的生態廁所,以竹子、棉繩為主要材料,是一個可移動、快拆型的廁所。由9月的志工們一起,努力編棉繩、鋸竹子、搭建骨架、挖糞坑,好不容易在9月中旬完成,沒想到一個颱風又來,再度吹毀了骨架……

 

 

10月初到來的志工CC小姐,也是目前來到學田次數最多的志工~再接再厲、重新設計,仍是以田裡的竹子搭建骨架,再向部落mamo們募集舊窗簾、成衣廠的布,手工縫製成為廁所骨架的圍布。掛上月桃編成的置物籃,及2013年12月的志工手寫的解說牌。廁所改版總算大功告成!雖然沒有辦法如之前眾人集力搭建的豪華,但這次的改版廁所是可以抬頭仰望天空的廁所喔!

 

 

廁所門口還新設了一個藍色桶子做為儲水槽,設計靈感來自部落田野間常見的雨水蒐集裝置,是個兼具「小型x分散」概念的雨水蒐集容器,並運用地主mamo Fusay早餐店拆下來的舊浪板,傾斜放置協助雨水蒐集。除了讓如廁後的人可以洗手之外,還可以灌溉附近的植栽,浪板底下還可以種植怕曬的作物~一舉數得~!
歡迎有機會來訪學田的朋友們去看看、使用一下我們重建的新廁所唷!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