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8374819_a18f67aa9e_b

【學田日記】田間鳥事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大冠鷲
在田間工作時常常可見牠或牠們翱遊盤旋,或聽聞他們嘯傲天際,有時在比西里岸聚落區抬頭仰望天空,也可以發現他們的蹤影。

西部來實習的同事對於大冠鷲在學田附近現身得如此頻繁,似乎感到很是特別。根據他的觀察,
在西部地區所遇到的「大冠鷲棲息之處,都是在人跡罕至、自然環境優美之處」,比如新竹尖石的水田林道、及苗栗三義關刀山附近。

Mamo Fusay看著大冠鷲(lidep,阿美語對猛禽的稱呼)的照片說,以前還住在舊部落高台的時候,
比現在更常見到他們的蹤影,還遇過下來衝過正在晾曬的衣服、捕抓小雞的,
(大冠鷲以蛇類為主食,有另外一個名字是蛇鵰,也許是其他種現在更難遇見的猛禽也說不定)

在學田後方的次生林中拍攝到正昂然立於林間的大冠鷲。

大冠鷲這樣的猛禽,位居食物鏈頂端的高級消費者,在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天天見著牠,意味著學田附近的生態環境尚稱穩定,因為還能供養食物鏈最高級的消費者!

只不過,像學田這樣的低海拔區域,易達性高,面鄰棲地開發的問題自然更嚴重。
學田附近海拔大約100公尺左右,是比西里岸的主要田區,附近田區多半休耕。
一如學田隔壁原來的柑橘園被整成海景農地的命運,許多外來業者或土地仲介早對田地們虎視眈眈。
而棲地開發帶來的棲地破碎正是讓猛禽們繁殖不利、族群消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原本覆蓋地表的植被、樹林被除去,你又怎麼能期待原本安居於林間的大冠鷲,
未來還能讓我們天天見到呢?

這也是學田小農夫的初心唷,好好守護棲地,上面的動物們也可以安居樂業,好好的被守護下來!

>>歡迎您,捐款支持,幫助我們長期進行棲地守護行動!

[同場加映]黑鳶哀歌
老鷹抓小雞─ ─瀕臨危險的生存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