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715288_41ddb0158c_b

【學田日記】月桃編織素材 夏季整理中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6月的不藥除草志工花了許多時間整理我們從學田採集的月桃莖片,整理成讓初學的工作假期志工們方便上手的編織材料。這樣的前製作業可是最花時間的部分!

入夏後曬出的月桃莖片呈現橘色首先要去尋覓地點,不同地點、時間的月桃生長狀況不一,曬出來也會有不同風味呢!像本月底工作假期會使用的月桃編織材料,曬出橘紅的色調,正好是很夏天的顏色呢(如圖左)!

接下來的步驟,砍下月桃,去除葉片後,剩下的葉鞘用陽光曝曬,曬乾後再一層層剝下,反向捲成一個個圓圈綁成一串,吊掛晾曬一陣子,最後再將反捲後的莖片順直。整理好材料後,編織才是後話~
這樣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市面上販售的月桃製品為什麼價格都那麼不可愛了。一點一滴都是時間與功夫的累積啊~

月桃是台灣許多族群應用廣泛的植物,不論原住民族群、漢人都會取用月桃做生活上的應用。
除了葉鞘是編織的素材,葉片是大家常見包粽子、做粿時常用的材料,它的種子也是漢方藥材「仁丹」的成分之一。Mamo  Fusay還跟我們說過,早年衛生條件不佳時,吃下月桃心,肚裡的蟲蟲就會跑出來,也是很好的驅蟲藥喔!
月桃葉鞘莖片編織的籃盒是阿美族的傳統生活器物。工作站的農夫大苑就是向台東莿桐部落的阿美族阿嬤學習的。
比西里岸的mamo Fusay說,少女時代的她也有做過,但之後就沒什麼做了,早就忘記大半,面對材料已不知從何開始處理,但她仍認真復習。經過工作桌的她,瞧見我們在忙,也坐下來練習捲莖片。

曝曬中的月桃葉鞘吊掛晾曬中的月桃葉鞘莖片月桃編織成的籃子們

目前,比西里岸在做月桃編織的人也不多了。
月桃編織出的盒子、籃子,是能替代塑膠、保麗龍等材質的優秀容器,既美觀又富有質感,又是可以百分百回收燒毀而回歸大地的素材。但在講求方便、快速的當代,時間成本高的月桃編織品,似乎就這樣悄悄從大部分人的生活中退場。有時候想想,如果這樣的民俗生活器物無法真正著根在日常生活之中,往後可能就只會在博物館或是展售區中瞧見它了吧!
啊,來去多加練習吧~!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