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

專案目標

【深度認識環境│自己的故事自己寫】生態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是一種結合「生態旅遊」與「義務勞動」來貢獻社會的志工形式,環資自 2004 年起於全台帶領志工們走近自然,用自己的雙手守護山林、海洋、濕地,根據不同場域需求,執行生態保育、在地文化維護以及歷史建物保存等行動。環資並將在地特色、風味餐點融入工作假期的規劃中,為當地發展帶來一定的助益,讓志工用視覺、味覺、聽覺深度認識環境的同時,也為自己寫下與這塊土地連結的故事。

核心理念

【實踐CSR企業社會責任│響應全球倡議】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環資更堅定以生態工作假期推廣環境教育的決心,並呼應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世界接軌,除了和志工約定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也邀請企業展現社會責任,發揮深遠的教育及示範功能。

做就對了│行動開始那一天

環資於 2000 年創立之初,即期望以「環境信託」方式做為棲地保育的途徑,經研究及參與英、日等國的國民信託組織後,決定借鏡「工作假期」這個先進的棲地管理策略,著手以友善在地、增加人與自然良好的互動關係為前提,跳脫單向勞力付出的傳統志工服務框架,規劃全新型態的生態工作假期。

累積能量│開創三贏新局面

自 2004 年舉辦第一場生態工作假期以來,環資不斷從經驗中進化,除了讓志工生態體驗、勞力付出,建立尊重不同生命樣態與多元文化的素養;更讓在地社區透過外來的協助與互動,宣傳故鄉的美好,帶來文化與經濟的助益;而環資則能藉此行動匯集各方資源、強化環教能量,促進人類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勾勾小指│與環境訂下終身契約

我們所強調的生態工作假期,絕對不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場長期的環境保育「行動」,無論淨灘減塑、棲地守護或友善農耕,每場行動我們都與志工約定生態工作假期當天一定要攜帶綠背包(攜帶環保餐具、環保水壺、手帕等),以減少活動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廢棄物,應於未來持續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更邀請企業鼓勵員工以行動展現社會責任,發揮深遠的教育及示範功能。

相信,只要願意張開雙手挺身而出,每個人都可以是讓地球恢復美麗的那股力量!

其他專案 / 資訊

走過200年曬鹽史 志工守護布袋濕地 邁向...
活動參與
走過200年曬鹽史 志工守護布袋濕地 邁向...
2021-05-07
睽違三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的蔡福昌,攜手3...
2021地球日《永綠山林》石碇淨山
活動參與
2021地球日《永綠山林》石碇淨山
2021-04-30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稱環資)以「永綠山林」主題響應2021地球日,與台灣威富...
優力訪台北植物園 協助移除外來種水芙蓉
活動參與
優力訪台北植物園 協助移除外來種水芙蓉
2020-12-25
秋風漸起,荷花也逐漸凋萎,水芙蓉早已悄悄佔據池面,讓台北植物園非常頭疼。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