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飛鳥古都的現代休閒方式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李子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近年來工作假期、志工假期等活動在台灣廣為風行,坊間以「工作假期」為名辦理的活動各式各樣,但對於「工 作假期的意義與目的」卻沒有很多討論,「工作假期」就如「減碳」、「樂活」等詞彙一般,僅成為一個流行名詞,少了應有的內涵,有點可惜。一年前實際投入生 態工作假期規劃後,不斷思索究竟生態工作假期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在短短的時間內,志工們究竟能為環境提供什麼?志工們又因著什麼樣的心態願意在假日花錢 來作苦力?

這些問題,讓我從台灣問到日本去了。

志工們修剪道路及河道沙洲生長過高的雜草。  志工們整理飛鳥川兩岸的雜草。

2008年7月,生態工作假期小組同仁把所有急待求證的問號連同行李包裹好,飛往日本參加「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為期3天的工作假期;這也是協 會連續第四年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進行台日工作假期的交流。在飛鳥村古都純樸的氣息中,我們會同台南北門社大、屏東藍色東港溪的夥伴一行5人,與來自 日本各地36位志工朋友,一起揮汗工作,體驗日本的工作假期。

融入當地的體驗

奈良在6世紀初到7世紀初是日本京城的所在地,其中明日香村擁有石舞台、高松塚古墳等飛鳥時期遺跡,在日本政府昭和55年制定了「明日香法」來限制當地開發,進行全村「博物館化」的保存。工作假期的第一天,工作人員們帶著志工前往當地古蹟「水落遺跡」探訪。

水落遺跡是日本最早計時用建築,利用水槽和水的流動來計算時辰。雖然現在只剩下遺址,原本的結構只能從地上幾根柱子的基座來推測,但是大家對於這個古代計時器有濃濃的興趣。在觀看遺址的同時,工作人員簡單介紹這個計時器在古代日本社會扮演的角色。

明日香村仿古餐傍晚回到住宿點,主辦單位在研習室對水落遺跡的實際運作方式做更詳盡的介紹。藉由親身走訪與主辦單位安排的詳細介紹,讓大家親自用感官體驗,更深刻體會明日香村是日本飛鳥文化的寶庫。

工作假期活動中,每一餐都包含了明日香村的特色。不管是由社區媽媽們製作的愛心餐點,或是明日香村仿古餐,都運用了當地致力古梯田文化保存團體「明 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夢耕社)」所研發、推廣的飛鳥米製作,並利用在地的古法烹調,再加上古色古香的食器,整體看來讓人有一種彷彿置身古日本的典雅氣氛, 在在使人深刻感受到明日香村的特色,用自己的身體和感覺融入這個地方。

深刻的工作體認和學習經驗

名曰工作假期,活動中自然少不了工作。工作的成就感、與同伴間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以及在美麗景色下勞動的幸福與充實,都是不斷吸引志工的地方。這 次參與的日本志工超過一半以上都有多次經驗,其中最多達7次,4次到6次的志工也佔了不少。7月19日到21日的工作假期,主要工作目的是整理飛鳥川兩岸 的雜草,以及撿拾四周的垃圾。日本工作假期的工作安排嚴謹,工作範圍劃定清楚,在工作前依照對工具的熟悉度分配工作,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分配到最簡單的小鐮 刀,將靠近樹木的雜草清除乾淨,再讓其他人以長鐮刀或電動除草機做大面積的清除。

割除完的雜草要以短繩捆起,搬運到定點堆放。開始工作前安全的宣達很確實,工作人員特別提醒這裡有毒蛇出沒,要我們帶著棍子先驚擾過草叢後再前進。志工們沿著飛鳥川分成3個工作小組,每組負責一定的區 域,並由組長和副組長分配工作和控制工作時間。從工作方式就可以看出日本文化與我們很不相同;在台灣,我們傾向讓志工們自己按照體力負荷去調配步調,將工 作流程作較長時間的切斷,並不特別安排零碎的休息時間,但是明日香工作假期中,每工作30分鐘組長就會要志工們休息10多分鐘,同時,依照大家的精神狀 況,還會彈性延長或縮短休息時間。大家就在組長的命令下工作與休息,以避免疲勞過度累積。在這樣的工作模式下,雖然天氣非常熱,然而因為有適度的休息和補 充水分,大家的工作效率依然很好。

第二天晚餐時間各組組長分別報告工作成果,讓志工們容易掌握工作進度也得到成就感,同時調整隔天的工作內容,確保這次的工作任務能夠達成。由於工作 效率良好,因此第三天除了部分志工繼續原本的除草工作,另外增加了維護飛鳥川整潔的任務,由一部份志工拿起垃圾袋清除飛鳥川的垃圾。

雖然志工們從各處而來,在工作中我們都成為了明日香村的居民,為了守護自己的地方而在大太陽下努力。學習使用鐮刀,學習清除雜草,也體驗到在野外 「打草驚蛇」的必要性。這些工作內容都不是我們在一般生活裡常有的經驗,跳脫了原有的生活,在工作中學習新的知識,並得到成就感,或許這也是工作假期所擁 有的獨特吸引力之一。

交流不同背景的相同體驗

這次工作假期的志工有41人,最遠的來自日本崎玉縣,跨越整個關東到關西來作工,另外也有從東京、奈良、神戶、大阪等各不同的地方。志工們帶著不同 的背景在明日香村裡有著相同的工作經驗,我們將不同的文化在這個機會裡互相交換,就像日本志工對我們的刮砂好奇不已,而我們則對日本人在大澡堂裡裸裎相見 聊天洗澡的交流時間,是又愛又怕。

在這三天中,前面兩天的晚上安排了派對,大家聚集在大房間裡喝酒聊天,而晚會的主持人帶動整個氣氛讓大家分享感言,也說說自己的背景。整個晚會氣氛熱絡,大家聚集在一起說說笑笑,成了志工交流的最佳時機。

第二天的傍晚,安排了參加活動的分享會,由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志工們,用簡短的說明讓大家知道這一年中參加了哪些類似的活動。從介紹裡知道活 動的內容和舉辦方式,讓其他的志工也可以考慮參加,擴展視野。其中由志工佐佐木孝子向大家分享台灣七股生態工作假期的內容,得到許多迴響,台灣經驗也從這 裡宣傳出去。

社區連結與社區議題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辦理這次的工作假期,結合了在地團體「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夢耕社)」,還有在地飛鳥大字的居民一起參與。在活動中連結了 社區資源,更讓居民協助餐點,在居民與志工們的交流中,彼此可以得到不同的刺激和感動。寧靜的明日香村裡有著多樣、頻繁的志工活動,許多不同的組織會進入 明日香村進行環境維護的工作。

飛鳥字居民協助製作志工午餐而當地居民的接受度則不相同,我們工作的區域為飛鳥大字,屬於是明日香村政府下更基層的行政單位(類似台灣的「里」)。飛鳥大字的居民很歡迎外地志工一起維 護環境,但是也有其他大字居民認為受到外來志工干擾,因此辦理這樣的活動,引進外來志工必須更謹慎的考慮如何融入當地生活,更尊重住民的生活權,避免打擾 在地區民,造成他們的困擾。

藉由活動的籌備和舉辦,將外地人拉進社區居民的生活中,彼此交流的時刻將不同的想法激盪,而在連結的過程中,經過磨合,資源串連起來,讓社區向更正面的方向發展,是不論日本或台灣舉辦工作假期中,都必須稟持的原則。

日本明日香工作假期7月19日起短短3天的時間,不只是維護了飛鳥川的環境,更讓參與的40多人在這個充滿了梯田和古蹟的小村莊裡確實的充電,帶著正面的思考回到原本的生活中,也帶回了許多朋友與感動。回到台灣重新看待工作假期,再次出發。

捲起袖子親身參與工作假期,體驗他的魅力吧!你將會有更不同的感動出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