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海客特別任務之─暴民相揪來淨灘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點我立即報名

『你對參與社運充滿熱忱,

在各個聲援場合時常見到你的背影來去;

 

你大聲地抗議官商勾結,

在聲嘶力竭時打開瓶裝水,大口喝下;

忽然下起大雨,沒有澆熄你的熱情,

熱心的志工遞給你一件雨衣,

打開夾鍊袋,你將它穿下;

即便精力充沛,但是你偶爾抽菸提振精神,

捻熄了菸,你將菸屁股丟入下水道;

深夜時刻,整日的亢奮讓你飢腸轆轆,

臨時搭建的廚房,一碗碗裝在紙碗裡的湯,撫慰了你的心和胃。

黎明來時,雨已停,

穿著雨衣開始令你覺得悶熱難當,

你脫下雨衣,連著紙碗、免洗筷、保特瓶

踏著輕快的步伐,交給回收站的志工,你離去,

迎著晨曦,想起有這麼多的夥伴,

你覺得守護台灣、保衛家園的路上充滿希望。

 

而那個遭人遺忘的夾鍊袋,已隨風而去;

沾著你唾沫的菸屁股,順著北太平洋環流,

將要展開你無法想像的漫長旅程;

而回收站的垃圾究竟會去哪裡,早已被人遺忘。』

 

每一場遊行,我們固執地清理垃圾,創造萬人上街不留垃圾的奇蹟。我們將垃圾仔細分類,將它們送上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以為所有的責任已了。

然而這些垃圾究竟去了哪裡呢?是否真的去了它們該去的地方?

我們持續多年執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分析,台灣各地的海岸充滿廢棄物,包括:飲料瓶罐、牙刷、塑膠袋、吸管、煙蒂或漁網,聰慧的你,或許早已發現許多廢棄物其實是我們日常生活用品。

塑膠上癮的生活,生命週期不到幾分鐘的塑膠提袋與免洗餐具,因為缺乏了妥善的回收或處理機制,讓它們去了不該去的地方,甚至進到野生動物的肚裡成為生命終結者。

面對這令人心碎的情況,「在海邊不要亂丟垃圾」是我們最常聽的回應;但不幸地,除了遊客丟棄,海岸邊被沖毀的垃圾掩埋場、貨輪翻覆、廢棄物填海造陸等,許許多多的行為造成廢棄物充斥海洋。

告別眼不見為淨,邀請關心社會、關心環境的您,直搗海洋廢棄物之戰最前線。實地參與淨灘和海洋廢棄物監測,認識人類行為與環境衝擊間的關聯。

7/26社運人不只愛分類主題淨灘趴,歡迎參與及關心各個社會/環境/動物/人權/性別….的你響應,一起認識和你一樣熱血的夥伴!淨灘後還有晚宴附贈海洋大腸花趴踢,一起訐譙害死海洋生物的垃圾人!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行動內容】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詳情請參考 活動頁面

【報名資格】

  •  願意為海洋與海岸線保護投入心力的朋友。
  •  曾參與及關心各個社會/環境/動物/人權/性別…各個環境或社會議題。
  •  活動當天請穿著或配戴與您關心的議題有關的物件…我們會有議題交流的機會唷,敬請期待!

【行動費用】500元整,本報名系統提供線上信用卡或報名後另行匯款的付費方式,如有其他需求請與我們聯絡。

(本費用當天保險費、點心、器材費用、豐盛的晚餐、酒水以及行動相關行政費用等,凡事先報名者皆贈送價值100元的台灣海岸生態地圖一張!)

【注意事項】

  1. 活動當日請自行前往民生路「警察局金山分局」前集合(金山郵局車站下車後,往85℃方向前進,右轉民生路步行約3分鐘),我們將一同步行至水尾漁港,相關交通方式請參考活動頁面下方。
  2. 行動將於前一週報名截止,並於行動前一周內寄送行前通知,若當天臨時無法出席,請盡早告知我們。凡未回覆行前通知者視同放棄資格,改由候補者遞補。
  3. 本次行動將提供內政部認可之志願服務時數,但申請者需已取得志願服務手冊;本會另依志工需求開立志願服務証明,並於本會志工徵信上公開致謝。
  4. 報名未滿10人將取消本次行動,本梯次只招收50名,額滿請待候補通知。
  5. 欲取消報名者,活動日一周前取消可退報名費用8成,三天前取消可退報名費用5成,三天內恕不退費。未退的費用將轉為捐款支持海洋海岸線守護行動,我們將寄送捐款收據給您~謝謝!

【淨灘行程】

時間

內容

13:30

搭乘大眾交通的朋友於民生路「警察局金山分局」前集合。
13:50 自行開車朋友於水尾漁港員潭溪景觀橋前集合。

14:00-14:30

破冰遊戲→認識對方與分組

14:30-15:00

廢棄物面面觀→介紹海洋廢棄物議題

15:00-16:00

做就對了,到沙灘上淨灘GO!

16:00-17:30

你是誰?海洋廢棄物分析與分類

17:30-19:30

晚餐與歡樂海洋大腸花論壇

(海洋廢棄物來龍去脈完整剖析)

20:00

吃飽喝足回家去~

          (主辦單位保留行程更改權)

點我立即報名: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id=281&reset=1

更多文章